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遂川:携手合作致富快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8月22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遂川:携手合作致富快

  阳光穿过树叶的间隙,照在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车坳村的一处养殖基地,1000多只土鸡正在树林下跑来跑去,不时在地上啄食昆虫、嫩草。“合作社的纯放养土鸡不仅成活率高,而且肉质好、蛋品佳,生态又环保。”31岁的罗溪山土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郑祖程说。

  作为车坳村村民,郑祖程大学毕业3年后,放弃杭州一家杂志社的工作回乡务农。2010年,他将积攒下来的1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离村20多里的深山流转了1000余亩林地,建起罗溪山生态养殖基地。

  车坳村是林业大村,综合分析生态环境及周边市场后,他选择了土鸡养殖。在养鸡的同时,他还利用鸡畜粪便养殖蝇蛆,再用蝇蛆喂养石蛙,探索出“林、鸡、石蛙”立体种养模式。凭借这一模式,基地的年养殖收入可达70万元。

  2012年,以生态养殖基地为基础,郑祖程与当地村民联合成立罗溪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注册了“罗溪山”原生态农产品商标,高峰期年出栏土鸡达1万羽,除了销往周边城市,还通过网络平台远销广东、福建等地。

  去年,他在车坳村的楠溪山租用一块占地12亩的山沟,养殖生态土猪,采用“公司+农户+基地”订单养殖模式,吸引农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中来。土猪在2个月大后交给农户养殖,承诺在农户圈养6个月后以每斤高出市场价4元到5元的价格回收,并提供全程的养殖技术服务,而唯一要求是圈养时不能喂饲料和泔水,只能吃粗粮和青菜,或由公司统一配送猪草料。

  联桥村贫困户郑志祥最初对土猪养殖模式既有兴趣又有疑虑,郑祖程知道后就几次上门邀请他去猪场参观,给他介绍这种养殖模式的运作过程和发展前景。缺少启动资金,就给他垫资5万元建起猪场,并签订回购合同。去年,土猪养殖给郑志祥家带来3万元收益,今年,他还把在外务工的儿子儿媳叫回来一起养殖土猪。像郑志祥这样的贫困户,已有3家。目前,周边两个村共有20多户农户加入。

  近年来,五斗江乡依托当地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民致富新渠道,把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鼓励致富能人、专业大户因地制宜,通过合作社统一品牌、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方式,带动农户抱团闯市场。目前,全乡有13家农民合作社,吸收了260多户农民入股,带动了当地的种养业发展。

  在遂川县,像郑祖程这样的新农民越来越多。他们从农村走出,对农业有天生的亲和力。当面临职业选择或者人生规划时,他们往往会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据了解,遂川这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两类:一类是本身就是专业大户或专业合作社领头人的后代,接过父辈 “衣钵”后走到前台;一类是学成归来,他们往往具有“互联网+”的思维,把知识和技能挥洒到农田里,正在田野上崭露头角。

  (刘祖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