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西:塞上牧草变丰美雁门关外牛羊肥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8月12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西雁门关一带本是畜牧业黄金地带,由于历史上的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耕地不断扩大,草场严重退化。近年来,国家在这里实施了多个生态工程,山西趁势提出打造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大力推进退耕返牧,牛羊产业蓄势腾飞。

  在雁门关地区,种牧草对农民越来越有吸引力:一是市场好能多挣钱,二是政府有支持政策。朔州市朔城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建荣介绍,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养殖场如今必须用苜蓿等优质牧草,国内的牧草供不应求。近年来,塞北地区推动草牧业发展,人工草场快速扩大。

  天苍苍,野茫茫。在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一个个大型草场山连着山、坡带着坡,遍布塞北各县区。朔州市青钟村有昭君墓遗迹,村里3000亩的大草场,又成了游客可观赏的一处自然景观。

  山阴县的奶牛养殖大户万雄大字不识几个,养起牛来却毫不含糊。他说,喂上好牧草,奶牛体格壮,再加上其他条件也好,现在一头牛每天能产30多公斤奶,以前不到20公斤。

  走进怀仁县南小寨村满眼都是养羊场,每年出栏育肥羊70多万只,这里号称是“山西第一养羊村”。村里的曹有平办养羊场已有10多年,以前他养羊喂的是地里剩下的秸秆,现在是要用牧草来配比。“用上苜蓿等牧草,羊少生病还长得快,宰杀出来的肉质也好,在市场上受欢迎。”曹有平说。

  “种上优质牧草,改善了饲料结构,雁门关地区才说得上是牛壮羊肥。”朔州市农委副主任兰世和说,除了为牛羊提供好饲料,塞北推广牧草种植,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改善土地质量,兼具生态效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