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青春创业路越走越宽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8月11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认准了专业化发展的路子,咱最艰难的时期熬过来了。去年,家庭农场总收入将近40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更好,估摸着今年就能回本了。”上一次见到袁权,是2014年9月份,那时的袁权正是创业最艰难的时期。这一次,这个27岁的小伙子更黑更壮了,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袁权,2010年毕业于南昌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毕业后与同学在郑州创办了一家装修设计公司,2011年挣得100多万元。当其他同学继续在设计舞台上发光发热的时候,袁权带着他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流转土地300亩,创办了龙潭家庭农场,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说实话,当时是看了中央文件里提出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等政策,我是凭着一腔热血,也没跟家里人商量,就回来了。”袁权说。

  然而,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发展200多亩设施蔬菜种植,投入巨大,见效很慢;家庭农场缺乏管理和经营人才,生产环节找不到熟练技术工人,都需要在摸索中积累经验;种的蔬菜品种过多,完全没有市场开拓经验,好产品卖不上好价格。

  再次回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袁权仍心有余悸:“到2014年上半年,我自己的钱,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再加上银行贷款,已经投进去700多万元,而2013年的纯收入还不足百万元。回想起做装修设计时的意气风发,体味着眼前农业创业的艰辛与无奈,资金压力加上对发展前景的迷茫,那种焦虑几乎让人崩溃。”

  好在,袁权没有放弃。他到处参观学习,参加各种培训,既学种植技术,又学管理经验,然后结合自己的实践,探寻未来的出路。

  2014年下半年是袁权家庭农场创业路的转折点。“明确了西红柿这一个优势品种,延长产业链,上游发展种苗繁育和农资供应,下游重点开拓上海市场。”袁权说,“这就是专业化发展道路,咱一个家庭农场不能贪多求全,而应该明确自己的优势,充分放大。”

  思路决定出路。袁权引进了两个高效优质西红柿品种,规划了30亩种苗繁育区,仅此一项去年收入约150万元。在种苗繁育并向周边供应的基础上,采用“互联网+农资”手段,降低成本的同时推广配方肥、生物肥和有机肥。种植管理上,引入了水肥一体化、温湿智能控制等技术,杜绝违禁农药和生长激素,让西红柿找到“老味道”。注册了“逍遥龙庄”商标,提高农场蔬菜的知名度。

  走到今天,袁权还特别感谢当地政府部门的培育和支持。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在基础设施上帮袁权省了近200万元,园艺作物标准园项目支持了50万元,枣庄市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袁权贷到了145万元……袁权的家庭农场先后获评全国科普惠农教育基地、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

  展望未来,袁权信心十足:“最难的投入期已经过去了,咱的工人经过这几年的打磨,技术都相当熟练了,产量和品质都有保证。下一步,咱准备在继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基础上,引进专业营销人才,采用观光采摘、电商销售等手段,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品牌营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