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数据解析小龙虾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8月11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一款爆款单品,小龙虾被戏称为“夜宵界的网红”。到底有多红?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大数据里的小龙虾经济学》显示,我国小龙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小龙虾人均消费额达84元。按照消费量级估算,预计整个里约奥运会期间,小龙虾外卖量将达1000吨。

  相关统计显示,在全国3万亿元的餐饮市场中,小龙虾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而且,小龙虾的市场供应呈现持续扩容的态势。

  报告显示,从商户数量来看,仅今年第二季度,小龙虾专营店新增数量同比上涨33%,总数量达到了17670家——这一数量是串串香商户的2倍,也是肯德基中国门店的3倍。

  作为一种季节性食材,小龙虾消费的淡旺季明显。由于国内小龙虾原产地在每年5月至9月完成出虾和收虾,所以消费者对小龙虾的关注度在4月骤升,5月至8月保持高位,9月逐渐下探。因此,大部分商户提前至3月开市,也显示出小龙虾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商户意图打“时间差”,靠前期的量少价高预热市场,抢占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小龙虾商户愈发注重向环境卫生、特色创新的品质餐饮迈进,涌现出很多高品质的特色店。报告显示,小龙虾专营店的人均消费额逐步走高,达84.4元。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小龙虾专营店人均消费最高,达到90元。

  另一方面,从消费者评价来看,人均消费高的小龙虾商户获得的评分更高。报告指出,人均消费大于85元的商户获得的平均评分为80分;而人均消费低于85元的商户,获得的平均商户评分仅为73分。这意味着,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吃”这件事越来越重视——对餐饮环境、菜品特色等品质的追求,展现出生活品位的变化。

  肉质鲜美加上烹制容易标准化,这些特点使得小龙虾在蓬勃兴起的外卖市场很受欢迎。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小龙虾在千亿级外卖市场中表现出色,今年6月夜宵时段(20点至23点),全国共有1500吨小龙虾通过外卖渠道被消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