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肉价跌菜价涨 南京7月份CPI上涨2.6%

三农 南京晨报 2016年08月10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7月份CPI数据出炉,全国同比上涨1.8%,连续两个月处于“1字头”。江苏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为2.2%。而南京的指数依然处于高位,价格总水平上涨2.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尽管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肉价开始回落,但上月的暴雨和高温,导致蔬菜价格明显上涨,同时淡水鱼和水果也保持涨价趋势,食品烟酒价格环比涨了1.6%。

  肉价回落,但未来仍可能上涨

  对于南京的家庭主妇来说,7月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连续涨了一年多的猪肉价格,终于开始回落了。尽管未来肉价还有可能上涨,但每500克便宜了近2元,吃肉的市民明显变多了。

  上午10点半,南湖路菜场朱大姐的肉摊上,已经只剩下一点五花肉和排骨了。7月上旬零售端的肉价开始下降后,菜场的猪肉销量明显增加。“价格确实下来了,排骨从原来的每500克20元卖到了18元,五花肉本来500克17元,现在只要15元了。”朱大姐介绍说,虽然夏天是猪肉消费淡季,不过价格下来了,买肉的人也变多了,现在每天能卖出去差不多两头猪。根据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公布的数据,上月南京猪肉价格下降了0.4%,牛肉价格下降0.2%,鸭价下降2.6%。

  不过朱大姐也表示,肉价接下来是涨是跌还不好说。毕竟目前学校都处于暑假,市场需求量不大,但从全国的猪肉供应来看,生猪存栏量依然没有达到去年的水平。待到天气转凉和学校开学,肉价可能还会有一波反弹,不过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蔬菜涨价,淡水鱼还没有降

  老百姓最关注的肉价跌了,但上个月食品烟酒的价格环比还是涨了1.6%。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蔬菜进入了伏缺期,加上月初的暴雨,7月,菜价涨得厉害。

  受上半月暴雨天气以及下半月高温天气的影响,市场鲜菜货源少,价格上涨14.4%。调查的31种鲜菜价格,24种上涨,1种持平,6种下降。其中,价格涨幅较大的有:青菜上涨64.0%,生菜上涨72.1%,黄瓜上涨51.8%,韭菜上涨46.2%。月初的暴雨后,菜秧一度卖到了12元每500克,好在现在价格已经回落到每500克7元左右。尽管7月份的菜价环比明显上涨,但由于6月是南京菜价最便宜的季节,因此14.4%的涨幅,还是在市民的承受范围内,而且目前南京大部分蔬菜价格都要比去年同期便宜。

  除了蔬菜,鱼和水果的价格也在7月份上涨了。监测数据显示,7月水产品价格上涨3.8%,由于市场货源少,需求量大,淡水鱼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6.0%;虾蟹类价格上涨3.9%。入伏之后,市民对水果的需求量增加,鲜瓜果价格上涨2.1%,8424西瓜500克的价格从月初的1.5元直接涨到3元。这也是今年春节后,第一次出现水果价格环比上涨的局面。

  七升一降,居住教育涨得凶

  根据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公布的数据,7月南京八大类价格七升一降,其中居住价格与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的涨幅分别为2.7%和3.9%。

  数据显示,7月份南京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涨幅是1.8%,在八大类价格涨幅中排名靠后。而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租赁房房租、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水电燃料和自有住房价格分别上涨3.9%、1.9%、3.5%和2.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教育价格上涨1.7%,文化娱乐价格上涨5.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 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2.1%,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7%。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