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水禽“呱呱叫”

三农 湖南日报 2016年08月09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溆浦鹅的一副鹅肝重达900多克,举世罕见;一只攸州麻鸭,年产蛋多达250个……历经成千上万年驯养、进化,湘产水禽地方良种弥足珍贵。

  溆浦鹅、酃县白鹅、武冈铜鹅、道州灰鹅、临武鸭、攸州麻鸭——带着浓郁湖湘特色的6个水禽地方良种,相继被农业部列入《中国畜禽品种资源名录》。记者8月5日从省畜牧水产局获悉,按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标准,这些鹅鸭地方良种,都建立了省级以上资源保种场,保护纯正血缘和遗传基因。

  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介绍,与猪、牛、羊、鸡不同,湖南水禽饲养主要是地方品种,6个水禽地方良种的饲养量,就占到了全省家禽总饲养量的1/4,这在全国都少见。上半年全省鹅鸭出栏8000万羽,产值达50亿元。

  湖南水禽“呱呱叫”。临武鸭与武冈铜鹅的养殖,按“公司+协会+农户”或者“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攸州麻鸭、道州灰鹅探索“稻田养鸭”、“鸭鱼共育”和“麻园养鹅”等生态养殖方式,有效提升了水禽产品品质和档次。

  龙头企业舞活产业链。舜华鸭业年销售额过10亿元,居全国地方鸭品种开发前茅。福来喜鹅业、万家鹅业、和翔鸭业通过发展“互联网+”,把水禽加工成休闲、香辣、糖果等系列食品,畅销全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