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脱贫“牛人”张英平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8月05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妹脱贫你莫愁,阿哥带你来养牛;养牛一头赚上万,保你日子乐悠悠。”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大寨村,随处都可听到养牛致富的山歌。凯本镇的养牛产业,还得从大寨村村委会主任张英平说起,是这位群众口里的脱贫“牛人”带动了村里的养牛致富潮。

  今年45岁的张英平,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曾外出务工多年。2009年春节,张英平回家过年,得知家乡有加强扶贫开发、加大扶持农业产业的政策后,毅然回乡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当年,他在本村带头发展烤烟产业,当年种植烤烟20亩,实现创收6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0余户烟农发展烤烟460亩,烟农年创收150万元,把烤烟产业带成支柱产业。在随后村“两委”换届中,他因此被群众推选为大寨村村委会主任。

  张英平因地制宜,盯上凯本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4%的生态之乡资源优势,发展养殖业。2014年,在镇政府鼓励下,张英平通过考察学习,多方筹资,率先投入150余万元,在大寨村瓦厂,兴建起3000余平方米标准化、规模化商品牛养殖场,并通过战友联系,到吉林、四川等地引进西门塔尔、利木赞等优良品种饲养,当年发展商品牛78头。

  刚开始养牛,没有经验,他就找来书本自学,不懂就问畜牧部门技术员,或上网查资料,就这样,他的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同时,通过朋友介绍,他与贵州省内外的一些销售市场取得联系,有了稳定销售渠道。2015年初,第一批商品牛上市后供不应求,实现纯利30余万元。为壮大产业,他把获利又投入购买小牛仔,养殖场发展商品牛增至130头,今年5月出售后,创收70余万元。

  张英平发展养牛产业成功后,镇政府组织有意愿发展养牛产业的农户现场观摩,他现场讲解养牛技能,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感谢张主任的帮助,让我走上养牛致富路。”说起张英平的带动,2015年创收20万元的养殖户田凯平感激地说。在张英平的技术指导下,田凯平去年发展养牛50余头,第一批商品牛出售后,实现利润20余万元。

  “要不是张主任提供防疫指导,去年我家3头小牛仔可能就损失了。”通过张英平带动,大寨村下院子组养牛户吴开明养牛20头,不慎牛仔出现瘤胃积食病症,吃不进草料,在张英平指导下,及时采取药物治疗,让小牛仔转危为安,吴开明挽回经济损失近2万元。

  凯本镇在张英平的带动下,现已发展养牛专业户近60户,肉牛存栏近3000头,年创收2600余万元,带动30余建档立卡户、120余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张英平正在筹划组建养牛专业合作社,力争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模式,发展养牛产业,带动群众“抱团”发展,促进养殖农户实现增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