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昔日山中野果 今成致富新宠

三农 四川新闻网 2016年07月29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销售野生八月瓜共赚了8000余元,十分可观;今年采收季即将到来,我们一家人对八月瓜的市场行情非常看好。”27日,望着屋后丛林中茁壮生长的八月瓜幼果,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大湾村2组村民郑有兵道出了心中的期待。

  八月瓜,又称“八月炸”,是三叶木通的果实,一种非常珍贵的野生果品,在石棉各乡镇均有分布,全县约有17万亩野生三叶木通。

  近年来,石棉县利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新增专项,整合其它涉农资金,大力开发八月瓜项目,八月瓜产业在石棉迅速发展,正逐步成为该县又一特色产业。

  生态鲜果受市场热捧

  郑有兵销售野生八月瓜至今已有3个年头。作为村里最先一批发掘八月瓜经济价值的村民,他在销售八月瓜鲜果上已小有收获,并对这一产业信心满满。

  “我们这里的八月瓜全是野生的,到了成熟季节,只要人勤快,每天上山采来销售,每天都有收益。”说到八月瓜带来的经济效益,郑有兵打开了话匣子,“八月瓜原生态,又富含营养价值,这不正是现代人追求的绿色健康食品吗?市场行情肯定好。”

  每年8月底至9月中旬,是八月瓜的成熟期。去年,凭借销售野生八月瓜鲜果,郑有兵一家净赚8000余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而他也通过在雨城区开水果店的女儿,将石棉野生八月瓜鲜果卖到了雨城区市场,受到不少雨城区顾客的喜爱。

  对八月瓜产业持看好态度的并非郑有兵一人。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福红对这一朝阳产业同样充满期待。

  “去年公司在高速公路出口试销八月瓜鲜果,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其中一名福建顾客通过现场购买和网购形式,先后购买了5次八月瓜鲜果。”徐福红告诉记者,除福建顾客外,甘洛、荥经、雨城、成都等地均有顾客多次购买公司八月瓜产品,这说明市场对八月瓜是认可的。

  良好的市场接受度让徐福红坚定了发展八月瓜产品的信心。去年至今,他在相关部门的引领和指导下,已发展起1400亩八月瓜仿野生种植基地,并将发展重心从猕猴桃产业转移至八月瓜产业上来。

  深加工助力产业壮大

  2015年10月,石棉县利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新增专项,整合其它涉农资金开发八月瓜项目,并以此推动全县中高山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当地政府的重视和积极推动下,石棉八月瓜产业开始迅速发展。

  走进位于新棉镇向阳村1组的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先进的八月瓜果茶深加工生产线已安装完成,开始试运行。

  “这条生产线是本月23日安装完成的,目前我们正用萝卜代替八月瓜进行深加工试机,以便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八月瓜鲜果上市时能第一时间投入运行。”徐福红告诉记者,从对萝卜进行深加工试验来看,生产线产出的萝卜干产品色香味俱全,品质和口感都不错。

  站在车间里,从八月瓜鲜果清洗、切割、烘干到微波灭菌、臭氧消毒、真空包装,一条龙的生产线均处于同行业中领先水平。这条生产线的建成,代表着石棉对发展壮大八月瓜产业的坚定决心。

  “生产线投入运行后,初步估计每天能生产1000公斤八月瓜果茶产品;目前,市面上的八月瓜果茶产品每公斤能卖到500—1000元左右。”石棉县供销社副主任周林春介绍,当前,我国八月瓜产业还处在发展起步阶段,石棉野生八月瓜资源丰富,这一产业有望成为继黄果柑、核桃、枇杷之后,石棉的又一特色产业。

  石棉八月瓜,多数遍布于该县海拔800—2200米的山地上,对带动全县中高山地区群众发展致富具有积极效益。而据周林春介绍,石棉供销社将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积极引导八月瓜企业健康发展,利用自身平台助力销售,并将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石棉百姓了解八月瓜产业发展前景,积极引领中高山地区贫困群众发展八月瓜产业脱贫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