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4G,助力八闽农村创客圆“致富梦”

三农 福建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村电子商务走上“快车道”

  为使信息化服务更精准,中国移动还因地制宜推出了多样化的信息化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对农村扶贫对象实施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助力农村创客走上致富快车道。

  福建是电子商务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村淘项目已成为农村扶贫造血的一大平台。因此,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积极配合各地政府推进村淘项目的开展。

  在龙岩市,新罗区培斜村被誉为“福建村淘第一村”。从竹凉席产业起步,到茶产业,再到电商产业淘宝村,培斜村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吸引青年回乡创业,鼓励大学生采取“网店+实体店”的模式经营,建设了一条可容纳100多家商户的淘宝街,打造了一道亮丽的“淘宝”创业风景线。在这里,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畅通的网络保障,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在该村持续打造由有线宽带和“2G+4G+WLAN”为主的无线网络组成的精品网络,不断拓展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确保综合覆盖率达到97%以上。据悉,在2013年培斜村大力发展农村淘宝之际,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便提前规划做好4G和宽带网络覆盖。在光纤资源覆盖的地方,及时安装光纤宽带,对部分光纤资源未覆盖的地方,一方面提供免费4G无线上网卡临时解决,一方面集中施工队伍,加快培斜村宽带建设。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还高效开展网络优化和专线维护,为全村提供专线、视频监控、宽带等服务。截至目前,培斜村共开通5个4G基站,最高日均流量达到3.6G,实现了4G网络100%覆盖。完善的网络,带来了更佳的集聚效应,如今,淘宝街入驻的商家经营范围除竹凉席和茶叶,还涉及汽车用品、创意DIY杯子、服装、床上用品、竹木工艺品等,2015年培斜村电子商务成交额已突破1亿元。此外,在龙岩,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还主动联系当地农业局、农村淘宝服务中心,依托前期搭建的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不定期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多渠道拓宽淘宝服务站的进货渠道。

  4G宽带的通信保障,让村淘平台实现了城乡信息一体化。在尤溪县,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与该县第一批次44个村级服务站完成了宽带覆盖服务。在这里,农村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生活便利,有效解决了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数据显示,今年半年来,尤溪的线上成交金额就达到365万元。尝到甜头的尤溪县“碧叶馨”茶厂经理老廖对移动光宽带赞不绝口:“技术人员在茶园拍摄的茶树自然生长环境、茶叶采摘过程及手工制作工艺图片及视频,通过手机就可以秒传给客户,客户放心,生意自然越做越红火。”

  物联网支起乡村“科技大棚”

  科技兴农,如何兴?不仅是要提升农村电子商务的效率,近年来,以4G、物联网、二维码等移动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为不少农业企业量身定做了丰富的移动信息化技术手段,帮助不少企业实现了从种植、生产、加工到消费的精细化种植,在蔬果丰收的季节,不少“靠天农业”也由此实现了向“信息农业”的智慧转型。

  八闽物联网农业正初露锋芒:通过物联网治理水源源头污染,从而保证放心灌溉水源,通过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控蔬果生长,从而种出品质优良的放心蔬果;通过二维码,为农产品贴上准生证,擦亮农字号招牌。

  在漳州,地处角美镇的江山良种场种植的葫芦瓜、丝瓜、苦瓜等农作物,因为品质优良,已成为厦门漳州等地农超场所的“俏手货”,备受消费者好评。说起缘由,良种场的书记许先生说道:“良种场产出高品质农作物,除了日晒充足、土壤肥沃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水源有保证。”据了解,良种场的水源是九龙江,这条江被誉为漳州人民的“母亲河”,然而曾几何时,因为上游生猪养殖业造成了污染,九龙江水质达标率一度达不到30%。近几年来,当地政府下大力整治污染,关停上游生猪养殖业,同时,当地环保部门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携手打造了“污染源传感网监控系统”,通过布设4G物联网设备,一线采集污染源数据,监控排污现场画面,实时回传至环保局监控中心,通过信息化技防,保障水源,降低污染。如今,青山绿水环绕在江东良种场周围,农场里种出的放心蔬果,丰盛了厦漳两地人民餐桌。

  无独有偶,在闽北,作为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瓯翠松现代农业园区正在中国移动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系统的助力下,走出一条科技之路。近日,福州的订货商黄先生通过翠松现代农业园区的订货平台,在线购买了番茄、茄子、黄瓜、辣椒等果蔬。“这里的蔬菜引进了农科院农产品溯源管理系统,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一条龙食品安全管控,在福州也可以同步观察、获悉蔬菜瓜果的生长和种植情况。蔬菜上架后,还可以通过身份标识,查询食品的溯源情况,这样的产品我们买得放心。”黄先生说。据了解,翠松现代农业园区引进的中国移动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系统,是一个具有安全保障、标准规范的完整体系。通过生产信息采集、企业和政府的安全信息管理、溯源条形码打印等环节,产品最终投入市场,客户可以通过超市专业终端或者手机短信完成相关信息的查询和反馈。

  4G技术也应用在了精细种植上,在翠松现代农业园区内,管理者通过高速4G网络,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浏览大棚内蔬菜的实时生长情况,还能进行视频分发、视频录像和存储、客户端拍照。“更有意义的是,过去,一旦蔬果发生病变,请省城的专家到实地‘看病’,得等好几个小时,来来回回需要耗费一整天的时间,现在好了,系统结合了TD-LTE移动视频技术,为基地管理者、农业专家、田间作业者、销售拓展人员搭建‘零延时’无缝对接沟通平台,第一时间就能完成农情诊断,蔬果‘看病’再也不用等啦!”一位园区工作人员说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