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奉节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不久,在山东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重庆奉节县被阿里巴巴评为农村电商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县域”。拿到奖牌的奉节电商办工作人员唐可人格外自豪,因为这个奖含金量特别高,全国仅有3个。

  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近几年来,围绕“三棵树”(脐橙、油橄榄、红豆杉)“三片叶”(茶叶、桑叶、烟叶)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种植了脐橙30万亩、红豆杉5万亩、油橄榄6万亩、中药材15万亩、蚕桑9.3万亩、蔬菜25万亩,成为全国优质农产品基地大县。

  但是,奉节处于秦巴山连片贫困区,是国家扶贫重点县,交通基础条件差,物流成本高,信息闭塞,小产品难以对接大市场,农产品销售困难。

  如何走出农民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奉节将目光锁定互联网,积极搭建农产品对接大市场的新桥梁。去年,奉节和阿里巴巴就农村淘宝“千县万村”工程开展紧密合作。从2015年7月2日初次接洽,到8月4日签订农村淘宝战略合作协议,再到9月15日农村淘宝奉节服务中心开业,完成全县60个村淘选点、合伙人招募培训、运营中心及特色馆装修布展等工作,仅用了42天。

  唐可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奉节农村淘宝开业当天就创下4个全国第一:首批开业村点60个,全国最多;到村物流线路里程1386公里,全国最长;开业总交易额1210万元,全国最多;开业单个村点交易额257万元,全国第一”。

  奉节是“中国橙都”,脐橙年产量达28万吨。曾经因地理因素,奉节脐橙出现增产滞销的情况。搭上电商快车后,奉节加强网上营销,把脐橙由线下优势品牌打造成线上畅销的优良品牌。去年网络销售突破1.5亿元;今年4月,在淘宝首页开展“电商网络脐橙节”营销活动,2天销售脐橙40万斤;销售脐橙的网商也从 254家迅猛增加到1600多家。

  在奉节脐橙的带动下,奉节腊肉、蜂蜜、土鸡蛋等50多种农特产品纷纷触网销售。为了促进更多农特产品上线,奉节按照“网商+农村淘宝合伙人+种养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农民电商合作社。

  “未来3年,奉节将孵化各类网商5000家,建立3至5个淘宝村,农产品网上销售额突破10亿元,大力实施‘电商+扶贫’战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对于未来电商的发展之路,奉节县电商办主任向城钢显得胸有成竹。

  以电商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是奉节“电商+扶贫”战略的首选。

  草堂镇竹坪村是奉节的县级贫困村。34岁的蔡茂林去年成为竹坪村村淘合伙人,如今已成为当地的创业典型,而2年前他还是贫困户。“去年9月15日网店开业后,我一边帮村民网购,一边销售土特产,每月都有上万元收入。”蔡茂林回忆,村淘服务站开业当天,他帮助村民采购农用车、日用品、电器等产品,交易额达 150多万元,创造了农村淘宝单个村点单日的交易纪录。

  今年以来,蔡茂林与220余户农户共同成立电商合作社,村民负责种养殖,蔡茂林负责销售。蔡茂林的电商专业合作社共吸纳本地70户贫困户,垫资投放 5000只鸡苗分发到贫困户家养殖,回收的鸡蛋和活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群众在增收的同时,还能得到合作社的利润分红。下一步,奉节将在30个乡镇分别组建一个以上电商合作社。

  以淘宝特色奉节馆做好产品营销是“电商+扶贫”的又一战略。目前,奉节已在阿里巴巴建成特色中国奉节馆,销售奉节脐橙、腊肉、猪舌、香肠、熏干鸡等30余个本土特色产品。随着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奉节拟将阴沉木家具、夔梳、红豆杉制品、三峡石、蜀绣、橄榄油等200多个特色产品集中到特色馆运营,促进本土产品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带动农村产业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杨露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