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泰和:草坪养牛 致富真牛

三农 农业部网站 2016年07月28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棵草、一头牛。泰和县沿溪镇草坪村脱贫致富的两大法宝。

  赣江绕村而过,村中有280多户1200多村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草坪村因推广甘蔗、竹篙薯等经济作物,让当地农民着实小攥了一把,年户均收入也有六七千元以上。本世纪初,县里糖厂关门了,竹篙薯也因地下水太多不能种植了,村民户均收入跌至三千元一下。

  今年,草坪村被列为“十三五”省重点贫困村。如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商讨,并向镇里、县里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请教。该村决定因地制宜,走上“靠草吃草”的养牛路。为了加快草坪村的脱贫步伐,县里安排了挂点单位,省电信公司也伸出援手来帮扶。

  为了做到让老百姓信服,村支书康敬华带头在村里建立了一个50多头的母牛养殖基地,并种植了500多亩橡草。为鼓励像康敬华这样的大户养殖母牛,县里对每头牛犊奖励1500元。

  草坪养牛的致富路子真牛!据康敬华介绍,为了不断做大养牛基地,他把生育的公牛育肥后出售,把生育的优质母牛留下继续繁殖。去年,村里的肉牛年出栏能达6000多头,今年有望突破7000头。仅此一项,村中的百姓可实现户均增收在两三万元。

  草坪草多,但村里的草远远不够养牛的饲草。在县里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村里决定重操旧业,利用纯熟的经验种植甘蔗。只不过,如今的甘蔗用来喂牛。同时,为了确保一年四季都有青饲料,村里还引进台湾橡草。

  除了靠着优质的牛卖个好价钱,村里还靠着橡草钻了不少钱。在康敬华的带动下,村里的橡草发展到1000多亩。除去自己饲养之外,村民们还把橡草送到村外去销售,每亩年可获利600多元以上。仅此一项,又可为村民户均增收五六百元。

  如今,“一草一牛”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法宝。村民们种草养牛的热情高涨,家家户户都走上了养牛草致富路。养牛2—10头的农户有六七十户、10—50头的有20多户、50—100头的有20多户、100头以上的有五户。

  摘自:江西农业信息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