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白沙南开乡村干部带头养蜜蜂助村民同致富

三农 海南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41岁的符永进是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革新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但这位副书记却不喜欢待在办公室里,特别爱往田间地头跑。他凭借着丰富的蜜蜂养殖技术经验,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蜜蜂养殖业,“养蜂能手”“致富领头人”是村民送给他的称号。

   白沙南开乡地处海南中西部山区腹地,过去这里的村民多半以割胶为生。但近两年来胶价下降,而当地森林资源却很丰富,十分适合发展养蜂业。有过养蜂经验的符永进很快发现了这条致富的好路子,并于2015年底带头成立起了“白沙符永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参与到合作社一起进行蜜蜂养殖。

   之后符永进经常上山观察野生蜜蜂的生活情况,并多次到琼中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参加县科协组织的蜜蜂养殖培训班,在系统学习养蜂技术的同时摸索出了一套与众不同的放蜂方法,即通过筑巢引“蜂”的方式,利用自然山洞、枯木洞等造巢,吸引野蜜蜂进洞酿造野蜂蜜,形成独特的南开雨林蜂蜜。

   “以前采集野生蜂蜜后会破坏蜜蜂的花粉和蜂仔,采集一次过后,蜜蜂就飞往其它地方重新筑巢,想要再找到它的蜂巢就比较困难。”符永进介绍道,现在的方法在采集过程中不会对蜜蜂造成伤害,可以将野生蜂蜜留在原来的地方继续酿蜜,这样就可以重复采集野生蜂蜜,提高产量。

   新的养蜂技术经过半年时间的试水,已经初见成效。

   目前,符永进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建成200个仿生蜜蜂养殖巢,林间木制蜂箱117个,2016年已采蜜三次,共计4000斤雨林蜜糖,平均每斤价格为80元,销售蜂蜜已收入32万元。

   面对看到甜头、不断找上门也想加入的村民,符永进不仅从合作社拿出蜜蜂发放给村民养殖,还向他们提供养蜂方面的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符永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白沙举办的一次评选活动中,他还获得了“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称号。

   目前,白沙科协和南开乡政府已全面推广符永进回归大自然的放蜂技术,现有仿生蜜蜂养殖3万多箱,村民分成多个养殖小组,分散在南开乡的各个山头,共享蜜蜂养殖之利。(记者 邓海宁 特约记者 王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