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鸡粪养蚯蚓 年入10余万

三农 重庆日报 2016年07月26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原本是养鸡大户,后来为了处理鸡粪,养起了蚯蚓。蚯蚓处理鸡粪,然后蚯蚓再用来喂鸡,同时通过电商将蚯蚓卖给垂钓爱好者。这条致富路让邓利一年创收10万余元,拼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业路。

  夏日,刚下过雨,湿润的泥土中偶尔钻出一条细长柔软的黑红蚯蚓,这种农村常见且丑陋的无脊椎动物,人们一般都懒得多看。

  可是,在云阳县渠马镇,32岁年轻小伙邓利把蚯蚓当成了宝。在他的努力下,蚯蚓让他一年创收10万余元,拼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业路。

  鸡粪养蚯蚓 不走寻常路

  邓利原本是养鸡农户。在农村,动物的粪便污染是养殖户最头疼的事情。为了能处理粪便,爱钻研新东西的邓利开始着手查阅资料,发现了蚯蚓去污的方法。

  蚯蚓不仅能去污,还能喂鸡,这样的循环农业既环保又高效,一下就勾起了邓利养殖蚯蚓的兴趣。2009年,邓利开始尝试养蚯蚓,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养殖路。

  然而,这条养殖路开始并不被旁人看好。“街坊邻居认为,地里蚯蚓多得很,又丑又不值钱,根本不需要专门养殖。”邓利说。

  旁人不看好,邓利便一个人默默地坚持,蚯蚓种虫引进、喂养等,他一边在互联网上学习,一边逐步摸索、实践。

  虽努力勤奋,但没有任何经验和前辈的指导,养蚯蚓这条路邓利走得并不那么容易。饲养蚯蚓的鸡粪里面PH值等方面不达标,造成蚯蚓大批死亡和逃跑,邓利就不断钻研起饲料问题。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这一摸索就是3年多。

  “最开始就像瞎子摸着石头过河一样,没有想象中简单,可已经开始做了,而且还很有意义,就不要放弃,只要努力总有回报。”邓利说。

  2012年,邓利的蚯蚓养殖终于成功了,循环农业也开始运营:鸡粪养殖蚯蚓、蚯蚓喂鸡,剩余的蚯蚓还能卖给钓鱼爱好者当鱼饵。

  靠电商销售 年入10余万

  “既然它有更多的价值,就应该把它利用起来。”邓利说。

  渔具店成了邓利的第一大市场。邓利说:“因为渔具店是钓鱼爱好者最集中的地方,也就是我销售点的源头,我就一家一家地去推销。”

  由于市场上缺乏鱼饵,这让邓利的蚯蚓很畅销,很容易就与渔具店达成了合作关系,13至14条一盒的蚯蚓能卖到3至4元,销路一下就解决了。

  线下的销售并没能满足这个有想法、有冲劲的年轻小伙,邓利开始利用网络发展自己的事业。“现在这个时代就是网络时代,跟上时代就要线上线下一起发展。”邓利说,经过努力,他的蚯蚓不仅在线下销售良好,在淘宝、微信等电商渠道销量也很不错,他循环养殖蚯蚓的道路也随之越走越顺。

  如今,邓利养蚯蚓的土地已由过去的一小块地,扩大到现在的两亩多。

  随着蚯蚓销售渠道的扩大,市场对蚯蚓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鸡粪的产量已达不到蚯蚓的养殖速度了。今年,他又开始创新养殖模式,用红薯藤为主料调制新的有机物饲料,再次扩大蚯蚓的养殖规模。

  现在,邓利根据市场需求量对蚯蚓进行采收。销售最好时需要天天采收,每亩地养殖的蚯蚓年产值2000公斤左右,按照市场行情,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

  邓利自豪地对笔者说:“当初我并不敢大声告诉众人,我养殖了这种又丑又脏的东西,现在,我能大声告诉全世界,蚯蚓全身是宝,它能让我创业成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