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无棣:养蚂蚱脱贫致富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25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茬蚂蚱马上就要出棚,订单早就来了!”7月15日,在山东无棣县车王镇李辛村的大棚里,高鹏举说。

  蚂蚱不是害虫吗?怎么还养殖?说起蚂蚱来,高鹏举滔滔不绝,“蚂蚱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有机食品,许多饲料厂家都需蚂蚱干品磨粉做添加剂,而且我养的蚂蚱,吃的草料不施肥不打药,粪便还可做有机肥料增加地力。”

  在他的蚂蚱大棚里,满眼黑压压一片。“这玩意儿看上去不起眼,效益可高着哩!一年能养四茬,最短的周期是35天左右,最长的是两个月。”他说。

  高鹏举说,以前他听说养蚂蚱能致富,抱着试试看的想法,2014年4月去山东潍坊学习考察。回家后,建了一个100平方米的拱棚,边摸索边干,到年底,收回建棚成本,并且收获了100多斤蚂蚱卵。

  小试成功,让高鹏举信心大增。去年,他承包了村北的1.5亩荒碱地,建起了13个小拱棚,利用周边的纯天然野草青菜来饲喂蚂蚱,还在周边种上了早熟玉米,作为备用补给饲料。凭着他与妻子的勤苦劳作,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8万多元,夫妻俩心里乐开了花。高鹏举介绍说:“目前看市场销路不成问题,我正准备自己建起冷库,也在积极研制蚂蚱酱,万一销路不好也有新出路!”

  自己成功了,高鹏举没有忘了众乡亲。今年,他在村里牵头成立蚂蚱养殖合作社,计划在村北50亩荒地上建设100个养殖大棚,把村里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建棚,没有条件的可以进来打工,一年内让全村贫困户脱贫。

  车王镇党委书记王长亮说,蚂蚱养殖绿色环保,饲养简单、产值高,是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年内车王镇将建成200个大棚,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一起脱贫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