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七彩花生”种出甜蜜生意经

三农 济南日报 2016年07月25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莱芜市莱城区北部的和庄镇南麻峪村,一种别样的风景映入眼帘:绵延不绝的山脉,潺潺流动的山泉,以及黄土地上欣欣向荣的各种农作物,都让人流连忘返。在南麻峪村,有一个响当当的“一号人物”——宋作平,不仅因为宋作平的村支书身份,更多的是因为他的“七彩花生”已小有名气。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宋作平,揭开这位“一号人物”背后的故事。

  村支书转型成为创业导师

  作为土生土长的和庄镇人,宋作平身上有着一种特有的“泥土气息”和“拼劲儿”。而“宋书记”,是南麻峪村的村民对宋作平一贯的称呼。在村子里,宋作平有两个身份:村书记和合作社负责人。走进南麻峪村村委会,几十平米的小院子里坐落着档案室、学习室等几间平房,其中的一间屋子便是宋作平的办公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支书,村子里有事时,宋作平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2009年,一个念头在宋作平脑中迸发:如果将自己的农产品做成产品进行销售,既可以打出品牌,又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有了想法就要落实到实践中,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0年,宋作平联合附近村镇的百余户社员成立了金来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历经6年发展,合作社现在已经拥有了登记入社社员400多户,固定生产基地1.5万亩的规模。2011年,宋作平被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莱芜办公室聘请为青年创业导师。

  杂交技术孕育“七彩花生”

  在合作社的仓库内,一排排印有“七彩花生”的包装盒引起记者的注意,这也是合作社的主打产品。交谈中,宋作平随手抓起一把花生,剥开后,记者发现里面有紫色、黑色、白色、黄色等颜色的花生,可记者发现,在表面看起来,这些花生皮并没太大区别。对于区分不同品种的花生,宋作平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首先就是看外表形状,有的比较细长,有的个头比较小,这主要是根据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了。

  谈起七彩花生的培育种植,宋作平告诉记者,和庄镇山脚下的土壤适合花生的生长,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就从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农科院引进了七彩花生技术。“其实之所以能够长出各种颜色的花生,都是杂交孕育的。”宋作平说。

  “无公害+高营养”是最大卖点

  谈起产品的最大卖点,宋作平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七彩花生由于其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当地及周边地市人们的喜爱。“产量最多的黑色花生,富含十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白色花生的蛋白质含量高,黄色花生具有健脾和胃、利肾去水等功效,紫色花生具有润肺化痰、清咽止咳的作用。每种花生的养生功效都是其卖点”。

  在山脚下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花生苗在沙质土壤中摇曳风姿。“种植基地在2014年就被山东省农业厅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种植的花生等农作物也分别被山东省农业厅和国家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宋作平告诉记者。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宋作平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他的规划中,他要把七彩花生的品牌打响。“目前,我联系了农村淘宝的相关人员,准备在电商平台上线推出产品,也算增加一条销售渠道吧。”宋作平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