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松桃返乡青年创业养殖“生态羊”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6年07月25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贵州省松桃县盘石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响水洞村,有6名返乡青年创业养殖“生态羊”,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近日,笔者来到了响水洞村的红旗养殖专业合作社,希望了解这6名返乡青年农民的创业故事。

  “我们养殖的本地白山羊喝的是天然矿泉水,吃的是天然野生牧草,呼吸的是天然氧吧的空气,所以羊价一直保持每斤30元左右的价格。一只90斤重的羊,可卖到2700元,再大一点的能卖到近3000元以上。营销途径都是客户上门购买,销路一直不错。”该合作社的养殖户龙治查开心地说。

  龙治查在浙江打工期间,曾是一家养殖企业的部门经理,待遇丰厚。2014年,在回家看望父母时,发现家乡搞养殖的天然资源优势特别好,就想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养殖“生态羊”。他与龙正发、龙正海、龙玉堂、麻金祥、龙文勇几位返乡青年协商,达成每人投资10万元,入股养殖“生态羊”的一致意见。不到半个月,“生态羊”圈便在响水村红旗电站顶锋的天池堰塘边成功建成。2014年9月,6名返乡青年购买本地白山羊能繁母羊87只、种公羊3只,开始实行生态放养。为能养好羊,他们还聘请当地村民当“羊倌”,每天早上9点后放羊,傍晚再把羊赶回来。“山羊是群居动物,合群性很好,根据羊的这一生理特性,挑选一只体大灵活的公羊,把它驯成能听从口令的领头羊,并在羊的脖子上挂一只铃铛,掉队的山羊听到铃声就会跟上,自己也好掌握羊群的去向。”“羊倌”龙良二谈了生态放养的奥秘。

  龙文勇说,他们放养的“生态羊”跟圈养的山羊肉质大不一样,这些羊每天都在2万多亩的天然草场上活动,在运动中脂肪被消耗掉,剩下的都是精肉,味道十分鲜美。自2015年2月开始营销以来,他们养的羊已出栏150余只,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谈到未来,龙治查开心地说,要控制山羊养殖规模,保护好生态平衡,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养羊之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