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水灾伤农,农业保险怎么理赔?有什么手续?

三农 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2016年07月22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入汛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南方地区降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范围广、汛情猛。鄂皖苏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中央气象局预计,7-8月,长江中游、江淮、江汉、黄淮、华北东南部、东北东南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部分地区流域汛情和农业灾害偏重。为此,农业部再次下发通知,紧急部署当前农业防汛抗灾工作。  

  南方水灾伤农,农业部紧急部署当前农业防汛抗灾工作。说到底,农业灾害是农民朋友的一大天敌。发生灾害后,农民应该如何获得理赔呢?

  一、报案:投保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生灾害,应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应加强接报案管理,保持报案渠道畅通。

  二、两个公示:投保农户应关注两个公示,即查勘定损结果公示和理赔结果公示,公示内容分别为查勘定损分户清单和理赔分户清单,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村镇协保员反映或直接向保险公司反映。

  三、理赔时限:保险公司在接到发生保险事故的通知后,应当及时进行现场查勘,会同被保险人进行损失核定。保险公司需在和被保险人达成协议后10日内支付赔款。

  四、查勘定损方式:对集体投保的种植业保险查勘定损,必须查勘到村、定损到户,保险公司可按照合同规定,采取抽样或其他方式核定损失程度,抽样方式应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的技术规范。

 

  人们常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农业保险对大家非常必要,而且农业保险国家是给补贴的,农民自己其实不用出多少投保费。

  买农业保险,农民要出多少钱?

  保费:中央财政40%、省级财政25%、市级财政5%、县级财政10%、农户和龙头企业20%。

  举例:河南农民一亩小麦地保费27元,自己只需要交5.4元就可以投保,如果发生灾害,保险公司最高会赔偿447元每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