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小金县:高山特色农业香袭人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6年07月22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色夹金雪山、圣洁四姑娘山,还有霸王山、梦笔山,进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就走进了群山环抱之中。云深村寨、雪域田园,白云从这里出发,星星在这里安家。在这里,你不仅能领略到藏、羌、回、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还能体验到平缓的冲击河谷与高耸的群山雪岭相偎相依的神奇景观……

  9万小金人中,农业人口就占了7万,其中嘉绒藏族超过50%。立足自身独特的高山峡谷资源,瞄准市场需求,小金县另辟蹊径,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特色农业风生水起,花香、酒香、果香袭人。

  花香

  一朵玫瑰花两个新产业

  玫瑰醋饮、鲜花饼、鲜花茶……来到达维乡冒水村,你不仅能与一眼望不到边的玫瑰花海热烈相逢,还能一饱口福,来一顿小资文艺的玫瑰大餐。

  冒水村是小金县食用玫瑰产业的发源地。2014年,在村主任陈望慧的带领下,习惯种植土豆、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村民们开始发展玫瑰产业。短短2年时间,小金县食用玫瑰从冒水村辐射开来,面积已发展到近3000亩。根据小金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到2018年,全县玫瑰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0亩。

  小金县的妇女们在采摘花卉

  小金县玫瑰花海

  为什么会改种玫瑰呢?陈望慧笑说“都是被野猪逼出来的”。原来,近些年,山里野猪十分猖獗,村民不堪其扰。在2011年的一次灾情查勘中,她发现:地里庄稼虽然被野猪毁了,但地边的两株玫瑰花却完好无损。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此浮现在陈望慧的脑中。

  说干就干!为了学经验找技术,陈望慧自掏腰包外出考察,一年时间跑了云南、陕西、山东、贵州、甘肃等7个省。第二年,她买回7个新品种,搞起来试验田。

  试种取得了成功,各项检测数据都显示:小金非常适合玫瑰的生长,种出的食用玫瑰香味浓郁,含油量高,花期长达5个月。很快,在陈望慧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第一个合作社——清多香玫瑰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鼓励村民改种食用玫瑰。

  去年,在眉山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冒水村建起了占地960平方米的种苗培育温室;今年,清多香合作社又建起了玫瑰精深加工厂,一旦建成投产,可年产玫瑰花蕾100吨、玫瑰精油200千克、玫瑰醋饮和玫瑰露酒500吨,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小金县农民正靠着鲜花致富

  此外,小金玫瑰在驴友圈里已小有名气。随着巴郎山隧道的修通,冒水村已经跃跃欲试,做大玫瑰花观光产业,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