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黄金芽” 每亩净赚万余元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采摘的“黄金芽”。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文/图

  在我国茶叶中,“黄金芽”是一个新兴的品种,该茶的原始品种于上世纪90年代在浙江省余姚市被偶然发现。后由当地茶叶研究单位经过近10年时间选育而成,是国内目前培育成的唯一黄色变异茶树种。

  由于茶叶氨基酸含量远超白茶和传统绿茶,再加上种植面积少,供应量少,在当前的市场上,“黄金芽”茶需求旺盛,常常一芽难求。也正因如此,它成为了茶叶中的摇钱树,每亩产值远超1万元,高于传统茶叶约5000元/亩的产值。

  荥经县在规划“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在全省率先引进该茶叶,并大力推广。日前记者走进荥经农村,详细了解了该茶的种植情况。

  现场

  每亩纯赚万余元

  “资源枯竭乡”靠茶翻身

  7月11日,荥经县荥河乡红星村,在海拔1200米的山林间,引种自浙江省的“黄金芽”遍植在林下、坡上。这里是荥经县千亩“黄金芽”茶生产基地,目前全雅安市仅有1个。

  虽然采茶的最佳时机早已过去,但荥经县荥河乡光源生态农业专合社负责人韩银甫仍忙得不可开交。因为进入汛期以来,茶园的管护必须加强,否则极易造成低洼处积水,影响茶叶生长。

  荥河乡内,国道108线贯穿全境,这里曾经因生产煤炭等矿产而声名远扬,但近年来,随着煤炭等产业的市场波动和管理政策调整,曾经矿产资源丰富的荥河乡成了 “资源枯竭乡”。赖以生存的矿业产业进入了寒冬期,要寻找突破口,唯有加快产业转型。

  韩银甫曾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煤老板,在全乡产业转型的当口,他看到了茶产业的前景和希望,于是早早加入了当地的“黄金芽”茶种植队伍。

  “开不了矿了还能干什么?在农村就搞农业嘛。”7月11日,韩银甫一边忙着处理茶园的事务,一边告诉记者,选择务农,正是看重了“黄金芽”茶的高附加值。

  “根据测定,‘黄金芽’茶叶的氨基酸含量高达9%,而白茶的氨基酸含量为5-7%,普通茶的氨基酸含量为3-4%。目前市场上的 ‘黄金芽’少得很,价格也高,我很看好它的市场前景。”韩银甫告诉记者,“黄金芽”茶苗每株价格接近2元,市面上“黄金芽”成品茶数量十分有限,售价更是可观。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普通“黄金芽”茶平均网络售价高达2000元/公斤,远远高于其他茶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