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聊城:订单农业刨出“金豆子”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亩地黑花生湿果的地头价为每斤2.8元,比普通花生的价格高出1块钱!”7月19日,高唐县清平镇南街村黑花生种植户肖金英向记者介绍说,“和之前种普通花生相比,这10亩黑花生让俺增收了足足1万块钱!”

  让肖金英高兴的,不光是1亩地可以多赚一千块钱。在清平镇农业部门的帮助下,自去年开始,肖金英就与高唐县小黑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供销合同。这10亩黑花生,从种到收都由该电子商务公司负责,肖金英只负责日常管理。“种花生其实挺费工的,尤其是晾晒花生时最害怕下雨了,一场雨就可能让收入减半。”肖金英介绍说,“现在好了,从种到收都实现了机械化,而且公司直接收购湿果,再也不用担心花生晾晒问题啦!”

  清平镇地处黄河故道,境内土质以沙土为主,是聊城市重要的花生主产区之一。据该镇农技站站长肖丛忠介绍,该镇共有耕地面积12万亩,其中仅花生种植面积就达2万亩。近年来,该镇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既解决了花生种植的机械化问题,又确保花生种植户的收益得到了稳定增长。

  在高唐县小黑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坤看来,发展订单农业是应对花生价格起伏、整体机械化水平低下的必由之路。“对单个花生种植户来说,投资6万元购买花生收获机械有些困难。而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种植户就不用考虑机械化的问题了,而是由我们公司负责统一播种和收获。”黄立坤介绍说,“不仅如此,为了缓解种植户的资金困难,我们公司自掏腰包对种植户进行花生种子补贴。黑花生种子的市场价为每斤6.5元,公司补贴3.5元,种植户购买每斤种子只需花费3元钱。”

  订单农业让清平镇种植户没了后顾之忧,黑花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又让种植户看到了致富希望。自发展订单农业以来,清平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步入快车道,大批农民通过种植黑花生、葡萄、秋葵等走上了致富道路。目前,该镇订单农业覆盖面积上千亩,其中,仅订单黑花生的种植面积就接近200亩。

  摘自:聊城日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