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如何打好中国土猪保卫战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7月21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耿

  提起濒危物种保护,大部分人首先会想到珍禽异兽,殊不知司空见惯的猪也有部分品种处在灭种的危险中。

  据第二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我国猪品种有125个,其中地方品种88个,85%左右的地方猪群体数量呈下降趋势,31个品种处于濒危状态和濒临灭绝,横泾猪等8个地方猪种未发现,深县猪、项城猪等4个品种已灭绝。

  地方猪与西洋猪此消彼长

  中国地方猪种群的衰落与西洋猪的引进是同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始于1990年前后,当时,我国正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追求的首先是数量上的增长。杜洛克猪、长白猪、大白猪等外国种猪生长期短、瘦肉率高,这两大特点正契合了“增量”的时代发展主题。

  生猪杂交改良工作全面开展,在当时人们的观念中,改良就是“改洋”,引进外来“洋种”、淘汰地方“劣种”。地方猪在种、料、养、病等各方面的研究比不上杜、长、大等引进品种。

  增量式的发展卓有成效,1990年前后,我国每年人均猪肉的占有量约20公斤。2013年我国猪肉消费量达到5261.5万吨,人均猪肉消费量约为40公斤,猪肉消费量约占国人肉类消费的64%。

  地方猪腾栏让位于洋猪,使得1949年之后建立的,原本就脆弱的地方种猪场选育工作名存实亡。

  “一元”猪种“多元”保护

  洋猪出没被注意是在“十一五”期间。在2006年~2010年这5年间,国家颁布实施了《畜牧法》,出台了《畜禽遗传资源进出境和对外合作研究利用审批办法》、《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等10个配套法规。《畜牧法》及其配套法规的颁布实施,是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完成了第二次全国猪种资源调查,出版了《中国猪遗传资源志》,农业部将34个地方猪种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实施重点保护。

  个别以生猪为特色产业的县市,在国家保护的基础上加码保护。湖南省宁乡县即是一例。宁乡生猪产量长期位居全国十强县之列,2012年出栏生猪242万头,宁乡花猪是中国四大生猪地方名种之一。但在10年前,宁乡猪处在灭种的边缘。

  宁乡县畜牧水产局局长杨正文介绍,他们寻遍了周边的县市,才把血统找了回来。2006年7月宁乡猪进入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长沙市、宁乡县两级政府将宁乡花猪保种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各出100万元用于保种。随后,“宁乡花猪”成为湖南省确定的7个10年过千亿元的产业规划重点扶持产业之一,完成了由保种向开发的进阶。商品化成为地方猪保种的出路所在。

  在政府的预热之后,一元猪的多元化保护开发格局逐渐形成。民营资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纷纷进入,取代了原先以国有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格局。

  以商战的打法打保种战

  2013年12月,浙江青莲食品有限公司用全猪宴同时接待了来自宁乡和乐安的两批客人。他们将就“宁乡花猪”、“乐安花猪”两个猪种的保护、开发进行合作。

  宁乡花猪经过近10年的保种、扩繁,目前拥有母猪7万多头,达到商品供应规模。乐安花猪则还处于保种阶段。江西艾格福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乐安花猪的保种上倾注了大量财力,但是,纯粹投入型的保种变成一场金钱的消耗战,他们必须将保种的投入转变为投资,而转化的路径就是商业化开发。

  两个处在不同保种阶段的企业都在寻求合作,从保种到营销,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可以与不同阶段的企业对接。

  “我们的20个子公司都在这个产业链上,一条产业链上的多元化比跨业经营的多元化还要难,因为它是串联关系,不是并联关系,一盏不亮,全都不亮。我敢走这条路,对自己的质量体系是有信心的。”青莲董事长许明曙说。

  有精力来关注口味,是市场对食品安全优等生的奖励。口味决定市场,市场指挥猪场,猪场选择猪种,这样,保种战就转化为商战。

  国家正在计划设计与国家生猪产业体系一样的模式来管理各地保种场,这种思路将对地方猪开发利用产生重要影响,有助于推进各地、各保种场的协作。

  理想模型:金字塔

  通过商品化而实现保种的地方猪,最终将要进入一个金字塔式的消费结构,成为塔尖,而在保种格局当中,将呈现点面结合的形态。

  先看消费结构。许明曙认为,地方猪崛起不能改变西洋猪占据大半市场的格局,以西式三元猪为主的生猪养殖和加工企业向市场提供大众化产品,满足一般消费者的需求,构成金字塔的底层。结合国外生猪和本土生猪各自优势的杂交生猪则可以在中端市场发力。高端市场将由产量较低和生产周期较长的本土生猪占据。

  再看保种格局。这其中既有猪种自身特质的原因,也有企业承受力的原因。猪种方面,青莲已经保护了十几个濒危地方猪的猪种(活体),将推向全国的是嘉兴黑猪和金华两头乌两个品种。这两种猪最有可能成为国家级的保护猪种,嘉兴黑猪因其肉质鲜美,繁殖力强且母性好,杂交利用性高。另一方面,企业的承受力即保种的成本也决定了在保种上不能全面开花,只能重点突破。2011年9月,青莲接手嘉兴黑猪原种场时,纯种嘉兴黑猪存栏不足50头,仅硬件改造,就投入了300万元,而下一步建立备份种场以防疫病,还需后续投入。

  另外,为了能进行血统交换,除了两三家核心种场外,最好还有农户散养,但一家企业甚至企业联合体都很难有跨地域的调度力和对散养户的动员力。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劳动力的稀缺与成本的不断上扬,环保与土地限制的增加,猪场向规模化、自动化生产发展,都会导致劳动力从养殖业退出,散养户的加快退出势必导致部分地方遗传资源数量减少,甚至灭绝。这是地方猪种保护要面对的不利趋势。

  保卫舌尖上的中国

  地方美食往往与地方性食材挂钩。嘉兴黑猪肉质鲜美,胶原蛋白丰富,适合煲汤;乌金猪的肌肉发达,腿臀瘦肉比例高,是腌制“云腿”的原料;广西的香猪和巴马香猪、海南的五指山猪、云南的滇南小耳猪是烤乳猪的上等原料;山东的莱芜猪蒙着一层雾一样的脂肪适合做上等烤肉。但地方美食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通常只是烹饪方法,食材像跟不上发展脚步的灵魂被丢在了身后。

  当保卫地方猪种与保卫“舌尖上的中国”联系起来,才能激发消费者的共鸣。青莲对麾下保种成功的两头乌寄予厚望,两头乌脂肪的细腻度跟颗粒度,还有纤维肌间脂肪的含量,使其具备挑战和超越伊比利亚黑猪火腿的潜力。

  更丰富的产品开发或对舌尖上的中国的建构也在蓝图当中。比如,目前,嘉兴肉粽的卖点是米好,不是肉好,青莲希望做出以肉好为卖点的嘉兴肉粽。“壹号土猪”在产品系的开发上,已取得消费市场的良好回响,利用壹号土猪肉开发的“壹号小笼包”25元/笼,普通猪肉馅的包子是15元/笼。

  青莲甚至将产业链延伸至文化层面,建立猪文博园,给猪肉加文化佐料,使消费者咽下一个故事。“保护氛围与品牌传播很重要。”许明曙说。从效果看,在这种氛围中酝酿的不仅仅是保种意识,还有从市场终端对以商业化求解保种难题的倒推助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