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开县:“百鸟”返乡筑起“幸福巢”

三农 人民网 2016年07月20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重庆7月20日电 开县作为一个劳务大县,每年外出人员在50万人左右,造成了大量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为从根本上解决“三留守”问题,开县发出了“家乡就业机会多,回来共筑幸福窝”的号召。随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就业机会不断增多,如今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创业就业。

  据悉,开县力争用5年时间,减少留守家庭3万户,在“家乡就业机会多,回来共筑幸福窝”的号召下,已有上万人回到家乡,既推动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也实现了家人团聚共筑幸福窝的美好愿望。

  家乡不比外面差,既挣钱又顾家

  “好的、好的,我把这家的床装好马上就到你家来……”笔者见到谢洪顺时,他正在给开县文峰街道中吉社区一居民安装新买的床铺,活还没有干完,下一家活路又找上了门来。

  “每天忙得很,但能与老婆娃儿在一起,再忙再累也高兴。”谢洪顺一边忙着手上的活路,一边告诉笔者,他是一个木匠,以前一直在外地一家具厂打工,只有每年春节才能回家团聚。

  “两个女儿都快成年了,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没有一年。”谢洪顺有些愧疚地说,这些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两个女儿,从小学到高中,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也没有陪女儿好好玩一天。

  “以前也想过回家,但两个女儿正是读书用钱的时候,害怕回家找不到事情做,所以一直下不了决心。”今年谢洪顺大女儿要参加高考,为了让女儿能安心考试,他专门请了半年假回来陪她。在这期间,他去一些家具店找事做,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工作。

  现在,谢洪顺的工作就是帮顾客送家具和安装家具,虽然与外地工作相比要辛苦一些,但每月的工资不比外面少,而且每天还能陪女儿,他感到非常满意。

  “女儿高考考了600多分。”谢洪顺高兴地说,他已经把外面的工作辞了,安心留在家里工作,多陪陪小女儿,希望她也能和她姐姐一样考个好大学。

  “老婆现在也在县城一个厂里上班,两人的工资加起来每月有七八千元。”谢洪顺说,现在他家收入不减,还能团聚,这样的生活才安逸。

  打工妹变老板,在家创业机会多

  凡是细心的群众都会发现,这些年,无论是开县县城还是各乡镇,制衣厂、电子厂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

  “前些年我们看都没看见过这样的厂,现在去买菜的路上就能看到好几家。”开县云枫街道宝华社区居民张兴梅感到非常疑惑,为什么这几年县城这样那样的厂一下就多了起来?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做的就是制衣这一行。”回到家乡在宝华社区开了一家制衣厂的舒绍珍介绍,这些年在沿海开厂的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她选择回家。

  “在家里开厂不但政府有补贴,而且各方面的成本要低很多。”舒绍珍说,在她厂里上班的都是从外地回来照顾小孩的人,这些人不但技术成熟,而且不需要提供吃住,这对利润本来就不高的服装加工业来说是最好不过的。

  “虽然现在自己当老板要忙很多,但既能多挣钱,又能照顾家人,还是不错的。”舒绍珍的厂里有一二十个工人,每月能生产上万件成品,她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要多得多。

  “开小型制衣厂投资小,只要有技术、有货源都能做。”舒绍珍说,以前和她一起在外面打工的很多姐妹,现在也都回来开起制衣厂当“老板”。

  家乡很有吸引力,大学生回家把地种

  这些年,开县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工作,通过建设工业园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让大家返乡后有地方就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帮助更多人返乡创业;做好服务工作,让返乡农民工能安心创业就业。

  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家乡就业机会多,回来共筑幸福窝”不仅对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具有吸引力,就连经过十年寒窗逃离了农村的大学生,毕业后也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创业,郭家镇毛成葡萄庄园的合伙人周璐、吴鹏飞等4人就是这样一群人。

  2014年,周璐、吴鹏飞等4名大学生被开县良好的投资环境所吸引,在父母的帮助下,在毛成村流转土地300多亩,建设了可年产40万斤以上的葡萄园。经过两年的努力,他们收获了成功,他们的葡萄园即将正式开园。

  “我们园里除了夏黑外,还有金手指、醉金香、阳光玫瑰等4个名优品种葡萄。”周璐说,经过两年的经营终于开花结果,届时将有6万斤名优葡萄上市销售。

  “这两年一路走过来,经历过很多艰难,也面临过失败,但我们从没有质疑过当初回乡创业的决定。”吴鹏飞说,在自己家乡这片土地上创业,既收获了成功,又照顾了家人,这是他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王嫚 郭小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