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灵台:田间流行“麦立方”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下,正是陇东塬上收麦的季节,麦草秸秆的处理又成了让农民头疼的事儿。不过,记者近日在甘肃灵台县什字镇中永村的小麦收割地里看到了另外一番情景:农民王文科麻利地开着拖拉机“突突”前行,拖拉机后面挂着的秸秆打捆机每走七八米,便“吐”出一块四四方方、瓷实规整的“麦立方”,隔着地畔已经有人吆喝着跟他“预约”起打捆时间来。

  “过去一到收麦子的季节就有人烧麦草,有时不小心还会燎到连畔的玉米地。”王文科是中永村村民,他说以前大家要么放火烧了麦秆,要么摊在地里不收,风吹日晒的,既不环保,也不安全。

  4年前,王文科花了14万元,购置了一台“雷沃”拖拉机和秸秆打捆机,当时主要想在夏收之际到陕西去打包麦秆挣点钱。“本地人对麦草秸秆的处理方法很简单,一般会烧掉,或者将麦草拉出麦地,垒成垛子点火烧柴用。”王文科说,“现在农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也知道将麦秆变成钱了,我的打捆机越来越受欢迎”。

  王文科给收过麦子的农民打包,农户如果需要打包麦草,可以给他付工钱,也可以直接将麦草包卖给他。他把麦草包用大卡车装载起来,转卖到本县的秦宝牧业、康庄牧业等养牛企业里去,或者卖到邻县和陕西。“每年能打一千多捆”,王文科说,“虽然辛苦,但却是个比较赚钱的活”。

  “过去麦草不值钱,收拾起来麻烦得很,拾麦草、捆麦草、堆成垛,差不多要半个月时间。”村民王金平说,往年麦草用拖拉机载回,堆得又高又多,驾驶员都被麦草遮掩得不见面,车子超高、超宽,还会被交警罚款,很不划算,所以就放火烧掉。现在知道烧麦草很不好,污染空气不环保。“现在好了,自己不用管,叫人来打包就行了,麦草打成捆,摞得整整齐齐,安全又省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