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天津市首次开展稻鸭混养试验 稻田配麻鸭生态又增收

三农 天津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的稻田一片葱绿。在葱绿的秧苗下,一只只黑色的麻鸭穿梭其中,令人称奇。“这是今年我们开展的稻鸭混养试验,通过在稻田里放养鸭子,让麻鸭吃掉水稻害虫,达到采用生态方式除治害虫、替代农药喷洒,保护自然环境,生产有机稻米的目的。放养一个多月来,效果良好。”天津市农业局实验林场水稻种植基地负责人刘文正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一片稻田,只见里面灌满了水,一只只麻鸭在欢快地游动着。随着它们的游动,水稻秧苗被摇动起来,秧苗上的虫子立即掉在水面上,麻鸭看准一口吃了下去,非常有趣。刘文正介绍,稻田里常常有一些害虫,如果不及时治理,就会影响水稻生长。过去只靠喷洒农药,虽然见效快,但是对稻田有环境破坏,也影响水稻的质量安全。现在通过在稻田里放养麻鸭,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掉在水里的害虫被麻鸭吃掉了,飞起来的一些害虫还被空中飞翔的鸟儿吃掉。记者抬头望去,在稻田上空正好有好几只鸟儿在低空盘旋,等待吃虫。

  “麻鸭不会吃水稻秧苗吗?”记者好奇地问道。“不会,因为秧苗比较粗硬,麻鸭根本不喜欢吃,这个方面可以放心。除了吃虫子外,麻鸭还会吃掉稻田里的杂草,不用除草剂了。”技术员于澎湃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稻鸭示范田里,成群结队的麻鸭在秧苗间畅快游动着觅食,不时搅浑了水层。于澎湃笑着说:“这等于给水稻根部按摩呢,好处是疏松了土壤,提供了充足的氧气,使水稻根系发育更加旺盛,不易被病虫侵害。另外,麻鸭的粪便还是很好的有机肥,可以肥田。”

  “麻鸭在稻田里吃害虫和水草长大,使其品质特别好,每只保守估计最少能卖到50元左右。稻田放养的500只麻鸭,可以增收2.5万元。由于不打农药,水稻质量大幅提升,每斤有机稻谷可以多卖好几元,每亩效益又可以增加好多。”刘文正笑着告诉记者。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邓永卓认为,目前有稻蟹混养、稻鱼混养,但是稻鸭混养在本市尚属首次,效果更好。目前本市有30万亩水稻,如果全部推广实施稻鸭混养,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将会非常显著。(陈忠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