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天津“农事小时工”走俏田间 家门口就业月入2000多元

三农 渤海早报 2016年07月19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起“小时工”,人们的第一印象通常是城市中的家政服务行业。而在天津滨海新区农村,一些专门给种养大户及缺劳力的农户提供有偿服务的农民,在当地被亲切地称为“农事小时工”。他们不用出村、出镇,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平均每月还能赚2000多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滨海新区茶淀街葡萄种植大户许绍雄家的葡萄园,只见8名农家妇女有说有笑地在搞葡萄田间管理。“她们都是我雇来的小时工,每天干8个小时工钱一般在100元至120元之间。”54岁的许绍雄告诉记者,他种着120多亩葡萄,因为葡萄种植程序复杂,他们一家忙不过来,于是,他就从附近村庄雇了几名懂技术的果农帮忙。

  “我的孩子在开发区工作,过去农活忙时,孩子就得请假回家,扣奖金不说,还把全家人累得够呛。”许绍雄告诉记者,从春到秋,种植葡萄需要刨土、架枝、抹芽、摘心、施肥、喷药、套袋、采摘等很多程序,有的种植环节需要同时进行,在农活急又缺人手情况下,他便雇了“小时工”,本来两人一周才能干完的活儿,8个人1天就干完了。

  “我不出村就能找到活儿干,而且不比在外面赚得少,真是赚钱顾家两不误!”一位正在干活的小时工告诉记者,“现在像我这样的‘小时工’很普遍,谁那里缺人了打电话我们就过去,工资日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滨海新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一大批种植和养殖大户应运而生。由于生产规模大、季节性强等因素,种养大户仅靠自己家人劳动已远远不能胜任,于是纷纷将目光转向本地农村,明码标价,根据生产需求招聘“小时工”,有的还聘请长期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记者 刘长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