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永新荒山地打造成生态农庄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原本就承包了一个生态农庄,看到油茶经济效益不错,就通过土流网吉安土地流转中心流转了高溪乡的1100亩山地种植油茶。”今年以来,江西吉安市永新县返乡创业者罗文果经常两头跑,“有时真是跑昏了,不过有产出也就值得。”

  在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前往红枫洲生态庄园休闲度假的游客应接不暇,让庄园的创办者永新三湾乡村民何三俚心里乐开了花,土地流转让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地成为了这一小有名气的绿色生态农庄。

  这些只是永新县通过山地综合开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缩影。“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地貌特征,促成了永新利用山丘、田地的有效空间,纵横两向拉大生态农业发展框架,重点发展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种桑养蚕、珍稀楠木等“四个千万”工程和高产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该县通过租赁、转包、互换和入股等形式,引导和鼓励山地和耕地资源向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发展规模、高效生态农业;同时,出台优惠政策,成立果业办、油茶办、蚕桑办等各类产业发展机构,在项目、资金、苗木、技术、信息上给予扶持。

  “种油茶每亩补贴500元,种柚子每亩补贴300元。”土流网吉安土地流转中心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吉安市内找地的人还是外地想要承租土地的人,对补贴等优惠政策都相当关注,这些优惠政策对招商引资和培育本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永新县发展绿色蔬菜10.4万亩,种植大户180多户;桑园4.1万亩,年饲养蚕种达5万余张,蚕桑大户380多户;井冈蜜柚4.1万亩,种植大户110多户;珍稀楠木4万亩,林业种植大户210多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