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贫困村里的“致富花”

三农 石家庄日报 2016年07月15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贫困村里的“致富花”

  日前,灵寿县西庄窝村在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的努力下,投资90余万元,建设了二十个栗蘑种植大棚。“栗蘑每年大约有190天左右采摘期,一个大棚能产出3500多斤,平均年收入4万元左右。”村主任付国林自豪地说,一年下来仅栗蘑种植就能为村里带来将近一百万元收益呢!

  7月12日,在灵寿县陈庄镇西庄窝村的栗蘑大棚里,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将一株株灰色的“花朵”摘下,放到身边的竹筐里。“这就是栗蘑,学名灰树花,别看长得不起眼,营养价值可丰富着呢。”来自石家庄智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张洪付向记者介绍说,栗蘑中的有效成分葡聚糖,能提高人体T细胞的数量,增强人体对肿瘤的免疫力,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据了解,西庄窝村位于灵寿县陈庄镇北4公里,全村总面积4805亩(主要为山场),耕地375亩,135户,398人,其中贫困户60户、119人。“进驻西庄窝村后,我们发现村民们种植结构十分单一,一年只种植一季玉米。”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丁建平告诉记者,村里耕地稀少,村民们收入十分低微,因此如何帮助村民们快速脱贫成了摆在驻村工作组全体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对村里实地考察后,驻村工作组决定利用该村现有山场面积大,板栗种植广泛的优势,发展板栗林下经济,并最终选择了条件适合、经济价值较高的栗蘑种植。“西庄窝村水资源丰富,慈河穿村而过,常年不断流,加上大部分都是坡林地,村民又多种植板栗,因此对于发展林下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可是村民们从未种植过蘑菇,担心蘑菇不能盈利。”丁建平感到,扶贫先要解放思想,只有让村民们转变观念才是致富的根本出路,为此驻村工作组联合村两委和村民座谈,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村民种植栗蘑。

  经过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努力,西庄窝村现已有68户进行栗蘑种植(其中贫困户35户)。“我们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建立‘两委+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实施土地流转入股,以每年每亩八百元的价格租下村民的土地并向村民无偿提供菌袋和技术指导,生产出的食用菌通过公司负责‘农超对接’销售。”付国林说,这种没有风险的办法,充分化解了村民们的担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