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程志斌:瓢鸡养殖业的带头人

三农 科技日报 2016年07月14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长期以来与服务企业初步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新型社会化服务关系,为镇沅县域特色瓢鸡养殖业的发展,贡献了科技人员的一份力量。

  2014年10月,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程志斌响应国家科技部——云南省科技厅“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的号召,由云南农业大学选派,科技服务普洱市镇沅县的镇沅云岭广大瓢鸡原种保种有限公司。

  镇沅县隶属云南省普洱市,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畜牧业是县域经济主产业之一。镇沅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入镇沅云岭广大瓢鸡原种保种有限公司,打造云南“六大名鸡——镇沅瓢鸡”特色养殖产业。

  2014年7月,程志斌与镇沅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镇沅云岭广大瓢鸡原种保种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申报了“三区”科技服务人才项目。

  程志斌促成镇沅县将发展瓢鸡养殖业列入“镇沅县‘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年出栏200万羽。帮助服务企业获得2014年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项目。通过立项,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程志斌组建了9人瓢鸡良种繁育技术服务小组。

  项目实施以来,程志斌率领“瓢鸡良种繁育技术服务组”科研人员,完成镇沅瓢鸡制种技术规程制定,集成了一套新技术成果,并制定了《镇沅瓢鸡制种技术规程》;完成《商品瓢鸡饲养管理规程》的制定;与企业合著了《高原优质地方鸡饲养管理手册》等。

  程志斌还协助企业设立了“瓢鸡良种繁育专家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指导镇沅县2家养殖专业合作社、106家养殖户开展商品镇沅瓢鸡的养殖生产,推广企业基地的优质瓢鸡种苗。项目主持人联络云南农业大学与“瓢鸡良种繁育专家工作站”合作,开展专场镇沅瓢鸡产业发展及示范技术推广培训会12场1582人次。

  本项目实施以来,通过服务企业镇沅云岭广大瓢鸡原种保种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形式带动2家养殖专业合作社、106家养殖户,开展商品镇沅瓢鸡的养殖生产,实现每户平均养殖收入4.5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