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普安农民养殖长毛兔致富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7月14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这首在贵州省普安县广为传唱的新民谣形象地说明了普安大力推广长毛兔养殖,让农民致富的新景象。

  近日,天刚放晴,普安县盘水街道办莲花村云雾缭绕,青山如黛。在石岭岗长毛兔养殖点,王绍官正搬卸刚刚买来的兔笼。他身后,投入30余万元修建的3栋1000多平方米的兔舍一字排开,干净整洁,笼舍里的400多只长毛兔煞是惹人喜爱。“养兔1年,我已经收回了接近三分之一的投资!”王绍官说,普安县政府出台了长毛兔产业扶持政策,新建笼位200个~500个,一次性每个笼位补贴30元和贷款贴息150元,现在每斤饲料又补贴0.2元,加上卖毛和种兔的收入,争取2017年全部收回投资。

  “这只兔毛长超过4厘米,今天要剪。”45岁的村民谢忠艳拿起电动剃毛刀,几分钟功夫,雪白的一堆兔毛就堆在剪毛台上。“估计有8两重,一般的只能剪7两。”谢忠艳养长毛兔早。2013年,她买了60只种兔,筹集10余万元资金,修建了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兔舍,由于长毛兔繁殖快,一年能繁殖4次~5次,每胎平均能产6只,养殖规模迅速扩大。“近两年,我卖种兔就卖了700多只,每只150元,2015年前兔毛价格处于高位,加上卖毛,收入不错!”

  胡金琳今年22岁,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在父亲的支持下,她筹资100余万元,建起了规范的养殖场,8栋兔舍鳞次栉比,5000个兔笼蔚为壮观,进出通道有自动消毒设备消毒,场内10多个摄像头24小时监控着养殖场所有长毛兔的进食、安全、管理,现代的管理理念和手段一应俱全。之后,胡金琳创办了自己的专业合作社,成为回乡创业青年致富的榜样。

  2016年,普安县将争取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兔产业,拟投入6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着力打造20个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政府和兔业公司按照每斤80元的保底价收购兔毛,给予新养殖户种兔补助,同时扶持养殖户种植优质牧草,降低养殖户成本。

  左国辉刘昌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