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三黄胡须鸡涨了村民钱袋子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7月14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64岁的黄锦棠是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乌坭湖村村民,他每天都在为家里的1万多只三黄胡须鸡而忙碌。他曾是贫困户,如今酝酿着大计划——准备将1万多只存栏量扩大一倍。

  乌坭湖村是惠州市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的典型,该村实施精准扶贫,通过种养扶贫3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翻11番的大变化。

  别看黄锦棠现在是养殖大户,3年前,他们家6口人靠4亩地和农闲时打点零工维持生计,一年的家庭收入仅1万多元,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

  黄锦棠告诉笔者,目前,他们家的鸡大概有1.1万只的存栏量,一年出栏近3万只,如果存栏量达到2万只,一年就有四五万只鸡。通过养鸡,他们家年收入达到五六万元,如今盖起了楼房。

  “这要感谢帮扶单位惠州市房产管理局,让村里贫困户靠养鸡脱贫致富。”乌坭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文辉说,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在帮扶单位引导下,利用该村省级养鸡龙头企业思源养殖有限公司的鸡苗和技术资源,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重点对贫困户实施种养扶贫。

  “我们向贫困户提供鸡苗,免押金,每年还有技术人员免费上门培训技术。”思源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祥介绍,在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该公司带动46户贫困户养三黄胡须鸡,目前已脱贫的村民养殖存栏量大概20多万只,每年利润为200万元左右。

  “三黄胡须鸡是广东三大名鸡之一,市场销路好,收益高。”惠州市房产管理局驻村干部简淼森介绍,帮扶单位按照“立足农业实际、利用现有资源、逐年稳步壮大”的帮扶思路,发展养鸡产业,鼓励贫困户养三黄胡须鸡。 袁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