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羊户背靠“大树”不愁销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7月14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两年羊肉的市场行情红火,价格曾一路飙升,业界因此将羊肉比喻为“羊贵妃”。可眼下,全国羊价处于持续低迷阶段,“羊贵妃”已失昔日尊贵身段和风采,让许多养羊大户望“羊”兴叹。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这里的养羊户却没有迷茫恐慌,因为他们根据自身特点,转型升级,赚了钱。

  “保底价”保证养羊户利益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纳溪群组畜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文友告诉笔者,今年泸州、宜宾市场的羊肉和2014年同期相比,价格下跌至少30%。“但我们背靠龙头企业,有合作社‘兜底’,还有保底收购价作保障,总体来说,今年养羊基本没啥损失,还略有赢利,三四万元是挣到了!”任文友略带喜悦地说。

  为什么任文友养羊能挣钱?

  采访中,任文友告诉笔者,养殖户在当下行情低迷时也能挣钱的秘密,是依托纳溪区群组畜禽专业合作社,而合作社的“靠山”是温氏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和商会。目前,像任文友一样,在纳溪至少还有400余户养羊大户已挺过了这一波“羊危机”。

  任文友说:“养羊有账算,也有钱赚,合作社引入的种羊价格,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波尔羊每斤10元,三元杂交每斤8元,白山羊每斤8元,杜泊绵羊每斤7元,黑山羊每斤12元,黄山羊每斤11元。”他简单地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先由专合社垫底,购回种羊后免费分给大户和散养户喂养,最后由合作社以保底价收购农户的商品羊。据统计,除去饲料、人工和水电等费用的开支,每只肉羊,能赚100余元。”

  养羊“达人”转型巧赚钱

  羊肉价格持续走低,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一些养殖户已经打算减栏。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养羊户到底该怎么办?是继续养,进行转型升级,还是想方设法弥补亏损,渡过难关?

  “对于资金流动困难、养殖成本过高的,可以减少养殖量。对于有山林资源的养殖户,可以采取放牧的办法降低成本,并且利用羊粪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提高综合效益。对于有场地的养殖大户,可以考虑转型。”在纳溪区上马镇朝龙村,养羊“达人”明德祥结合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给经验不足的新养羊户开出应对“羊危机”的“处方”。

  “面对市场困境,我们只有保持足够定力才能成功突围。”采访中,明德祥告诉笔者,目前他已出栏山羊200多只,现仅存栏65只商品羊,活羊价格26元/公斤,与去年持平,几乎没受多大影响。

  究其原因,明德祥分析,首先他饲养的是黑山羊,全部采用敞放、散养模式饲养,肉质更细腻,脂肪含量比圈养羊低。其次,他注重品牌打造,采取礼盒包装,并借力当地的旅游资源,产品并不愁销路。李小波付久焱朱丹文/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