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蓝莓熟透了农民乐坏了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7月11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盛夏时节,从安徽省庐江县城区驱车前往“安徽富硒蓝莓第一村”矾山镇乐华村,在山道路两旁起伏的山坡上,笔者发现这里是连片的紫色土地,一溜一溜的小灌木长得郁郁葱葱,一棵棵蓝莓树婀娜地伸展着枝桠,树枝上挂满了一簇簇晶莹饱满的小浆果,煞是喜人。

  村民许继满正在地里忙活,汗水浸湿了衣服。许继满今年59岁,在蓝莓园干锄草养护的活,“我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技术,出去打工又没人要。”他说现在每年收入都稳稳超过2万块钱。

  牛头山蓝莓基地属安徽越桔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山场面积1050亩,是安徽最大的富硒蓝莓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蔡春香告诉笔者,眼下蓝莓已到了成熟期,前来这儿采摘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段时间是采果高峰,我们从早到晚忙着接待,一天收入上万块哩。”蔡春香兴奋地说,从2011年基地建设以来,每到挂果时节,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蔡春香美滋滋地告诉笔者,今年蓝莓喜获丰收,预计总产量逾20万斤,“蓝莓已进入盛果期,一棵树产量大约15斤,多的达30斤以上。一亩地能种160至180棵,净收入超过5万元”

  蓝莓有“浆果之王”之美誉,产品用途广、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而乐华村所产蓝莓的硒元素含量高于市面上的普通蓝莓,具有果实大、外观美、口感佳等特点,市场价格一路走高。

  为念活“蓝莓经”,最近两年,乐华村将蓝莓种植开发与乡村生态旅游结合起来,通过举办蓝莓旅游节、蓝莓休闲采摘、蓝莓特产销售等活动,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头甜”。随着乡村旅游的日益成熟,活络的山里人开起了农家乐和农家旅馆。

  “现在蓝莓成熟正当季,我们可忙坏了!”采蓝莓的刘世芳笑着说,她在自家地里为公司打工,每年还收取4000元地租。如今在乐华村,农民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日子越过越红火。赵德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