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栽下“扶贫树” 收获“致富果”

三农 湖南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13: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栽下“扶贫树” 收获“致富果”

  “两年前,黄桃树挂果,当年收入6万元,今年可达10万元。搭帮县里扶持种黄桃,让我家脱了贫。”7月初,记者到炎陵县采访,该县中村瑶族乡洞子村贫困村民朱圣洪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炎陵县,已有4500多名困难群众靠种黄桃实现脱贫。目前,全县种植“炎陵黄桃”1.8万亩,年创产值1.2亿元,惠及果农1万余人。县委书记黄诗燕表示,该县充分发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发展生态产业,加快告别贫困。

  炎陵县是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县有50个贫困村、近1.3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8%。去年,省委及株洲市委提出,炎陵县要提前3年实现全面脱贫。为此,该县因地制宜,着眼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炎陵,采取生态帮扶和绿色发展方式,力争到2017年在全省同类县中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与贫困县“摘帽”。到2020年,迈入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为推动生态扶贫,炎陵县专门设立1600万元产业帮扶引导资金,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发展生态旅游与绿色工业、农业。现在,该县初步建成生态旅游经济带,主打炎帝牌、生态牌、红色牌、民俗牌,发展特色农家乐220多家。同时壮大炎陵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已有135家,解决了1.2万人就业。全县还涌现21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20家电商企业、100余位致富能手,带动形成了8大生态农业基地,包括6.3万亩特色水果、4.5万亩无公害蔬菜、151万羽酃县白鹅、29万亩油茶、30万亩笋竹林等。并有1万多人获得各类生态扶贫补偿。

  去年,炎陵县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十快县”。今年一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5%、11.8%。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