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白绒山羊成了横山百姓的致富羊

三农 人民网 2016年07月08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白绒山羊成了横山百姓的致富羊

  核心提示: 2015年12月,国务院发文正式批复榆林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同意撤销横山县,设立榆林市横山区。横山县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中部偏西,毛乌素沙漠南缘。横山地理上北接榆林市,是距榆林城市最近的县,是正在建设的陕甘宁蒙晋毗邻区域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及“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撤县设区之后横山将在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推进榆横一体化建设方面大有可为。

横山县马家梁陕北白绒山羊科学养殖示范园与养羊户居住的别墅区交相辉映。

横山县马家梁陕北白绒山羊科学养殖示范园与养羊户居住的别墅区交相辉映。

  马家梁村是陕北的明星村,地处榆林市横山县西边旱塬上的这个小村子看似没有任何的自然优势,却成了周围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家家住着漂亮的别墅,小汽车随处可见。村民马小红在自家别墅80多平米的客厅里给记者讲述着养羊带来好处。在不少村民看来,白绒山羊是让他们富起来的关键。

  羊是横山的一张名片。肉质鲜美、肥而不腻、香而不膻使得横山的羊肉在全国久负盛名,养羊自然也就成了带动横山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富民产业。

  横山县畜牧局总支书记、副局长黄尧告诉记者,马家梁村是横山最早进行设施养羊的村庄,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通过技术培训、产业引导、当地养羊发展势头较好,家家户户基本都在养羊,通过养羊每户年均获得收入7万多元,目前该村已经成了横山当地着名的小康村。

  合秀华和梁占琴夫妇是横山县雷龙湾镇郝界村村民,梁占琴告诉记者,目前他家羊的存栏量有一百多只,政府给了5万元让他们进行羊舍标准化建设,自家30多亩耕地种上着苜蓿和玉米。

在榆林横山羊是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在农村基本家家都养羊。张伟 摄

在榆林横山羊是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在农村基本家家都养羊。张伟 摄

  “养羊比打工强多了,而且自由,不受拘束。村里面有人出去打工又回来,觉得还是养羊好,政府对养羊产业的各种扶持让我们养羊更省心了。”对于养羊的未来何秀华信心满满。

  郝界村村干部张耀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郝界村有647口人,全村养的羊加起来有13000多只,每只羊卖羊肉、剪羊毛等收入加起来价值有700元到800元左右。羊浑身是宝,只要勤快靠养羊致富基本不是大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横山县投入专项资金新增人工种草(草场改良)50多万亩,目前全县人工种草有效保留面积达150万亩;累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型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120多家,目前全县设计存栏能力2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167家,饲养量10万只以上的养羊大乡镇5个,万只养羊示范村18个;并投入资金进行陕北白绒山羊联合育种工作,保证羊产业持续发展。

横山县双城乡羊产业合作社加工分割车间,年生产能力达500吨。目前全县有这样的大型肉类联合加工厂12家,年屠宰能力50万只。未来横山将围绕羊产业做大文章,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让羊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强县产业。

横山县双城乡羊产业合作社加工分割车间,年生产能力达500吨。目前全县有这样的大型肉类联合加工厂12家,年屠宰能力50万只。未来横山将围绕羊产业做大文章,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让羊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强县产业。

  “为了提高羊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保证产业健康发展我们横山成功推出了囊括40余道羊产品菜谱的‘横山全羊宴’,横山羊肉已进入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部分商家已开始网上销售横山羊肉。同时,建成了县级兽医实验室和冷库,动物防疫、卫生监督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序进行,全县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未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有力保障了‘一白’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羊产业的健康发展。”在黄尧看来,这些措施横山羊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记者从横山县畜牧局获悉截止2015年底,全县羊子饲养量192.48万只,较2010年增加了53.38万只,其中存栏114.95万只,出栏77.53万只,较2010年分别增加了41.15万只和12.23万只;生产羊肉12927吨,羊绒517吨,羊毛626.5吨,羊皮73万多张,较2010年分别增加了3132吨、105吨、106.5吨和13万张;实现羊产业产值9.03亿元,农民人均养羊收入2736元,较2010年均翻了一番。如今在横山羊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产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