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特级果每亩增加3000斤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6年07月07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作人员在记录芒果观察结果。本报记者邓卫哲文/图

工作人员在记录芒果观察结果。本报记者邓卫哲文/图

  10亩地一年赚了20万元,种了七八年圣女果的海南省陵水县提蒙乡村民黎晓丽没想到,“标准化种植的甜头竟然有这么大。”

  陵水县地处北纬18度,光热资源充足,但由于农民种植技术参差不齐、管理粗放,农产品质量水平难以保持长期稳定,种植效益未能得到有效提升。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快特色品牌农业建设,2014年该县试点推行与欧盟GAP标准(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接轨的标准化种植示范体系。

  “标准化种植后,每亩减少成本3000元,增产2000多斤,收入翻了近一番。”黎晓丽解释道,收入之所以翻番是因为产品品质大幅提升,每亩的特级果由2000斤增加到5000多斤,田头收购价最高卖到10.5元一斤,而普通果的价格则要低很多。

  农事月历简单易学

  “农民最现实,标准化种植示范带动,一是看效果,二是看可操作性。”承担该项目的陵水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雷孔佃坦言,为了做到简单易学,合作社技术人员把厚达300页的欧盟GAP标准(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和复杂种植技术,简化成薄薄几张纸的农事月历。

  在海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戴恩桦看来,农业标准化生产,就是把先进的技术固定下来,以统一的技术,简化的规程,引领农民按先进技术生产。种植户只要拿着每年的农事月历,“何时施肥,何时剪枝,何时疏果,一看就懂。”

  除了农事月历外,雷丰合作社还专门成立了农业技术服务队伍,由13位国内外专家和22位专业人员组成,与国内外多所知名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在全省芒果产区建立了15个驻点服务站、120个芒果监测点,为芒果全过程标准化种植管理提供技术服务。

  52岁的陵水县英州镇大石村城坡村村民苏成孝,1995年开始种芒果,但效益一直不好。两年前,自认为芒果种植管理技术不错的老苏加入陵水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着按照标准化的良好农业规程管理果园,增施有机肥,少用化肥农药。“每亩果园每年纯利润都在3万元以上,而且所有标准化技术服务都免费,技术人员会定期上门采集数据,有急事一个电话就过来。”

  在扩大示范带动面积的同时,雷孔佃这两年还筹划着建一所良好农业培训学校,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免费给农民做培训。目前,雷丰合作社的两个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共辐射带动4000多户农民,近3万亩种植区受益。

  节本减投提质增效

  雷孔佃认为,海南农业缺的不是特色,而是品质,农产品滞销的永远是劣质货。

  传统粗放式的种植管理都是靠量取胜,但量大质差的产品,往往没有定价权,只能被收购商牵着鼻子走,反而还会被高昂的采摘人工费拖垮。一旦受气候影响,与外地同类农产品撞车,结果只有是滞销。低品质的海南农产品只要没了季节优势,就只剩距离劣势了。

  雷丰合作社技术总监冯学敏称,今年春季,陵水圣女果迎来了近年来少有的高价格,特级圣女果长时间在一斤8元的高价位,最高卖10.5元,远高于前两年的4元。示范户的特级果亩产量均在5000斤以上,与两年前相比,增产两三千斤。

  “产量越高不一定就挣得越多,关键要看优质品有多少。”冯学敏觉得,标准化管理其实就是要教会农民学会取舍,因此,提高优质商品率是标准化种植的核心目标。

  “植物跟人一样,要想让它长得好,营养首先要跟上。”雷孔佃介绍,标准化种植侧重的是规范管理,而不是一刀切地定性定量,为了减少种植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所有种植户均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合作社为此还专门设立了测土配方施肥实验室,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这也是海南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的测土配方实验室。

  “今年2月,海南遭遇倒春寒,如果按以往的种法,圣女果肯定开裂。别说赚钱,肯定亏七八万元。”黎晓丽称,“以前不知道土里缺什么,不懂得该施什么肥,施多少。现在科学用药施肥,成本减少,品质提升,还保护农田。测土配方施肥后,每亩地减少农药、化肥成本近3000元。”

  雷孔佃认为,标准化生产目的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所以,减施化肥农药,采用绿色生物防控,是标准化种植的重要环节之一。从目前统计数据看,示范区农药、化肥用量平均减少近三成,每亩节本千元以上。

  负责示范基地验收的戴恩桦认为,雷丰合作社的标准化种植技术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按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规程生产管理,能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降低成本,农民大幅增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