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缙云85后夫妻弃高薪回乡 杨梅酿酒解生态致富密码

三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06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仲夏时节,黄梅雨季,拈一颗熟透的杨梅入口,酸甜多汁,沁人心脾,给味蕾带去极大的享受。可惜杨梅季短,为留住这份入口生津的酸甜,人们大多将它制成杨梅酒。

  最近在浙江省缙云县舒洪镇举办的仁岸杨梅节上,一款杨梅酒却大放异彩,连喝惯了葡萄酒的老外尝了都竖起大拇指。而这款原浆发酵杨梅酒,出自缙云一对85后夫妻之手——丁树亮和郑人方。为了这款酒,夫妻俩放弃了杭州、宁波十七八万的年薪,回到家乡创业。

  落叶归根 觅生态致富之道

  “我老公是做期货金融,我是做旅游规划的,平时农村跑得多,发现现在农村自然资源条件都不差,但是经济没怎么发展。“谈起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郑人方表示两人在回乡创业的前期也做了许多考察,出于“收集散落在土地上的真食材”的宗旨,夫妻俩曾经还成立了“盘溪公社”,对缙云本地的土特产进行了综合的考察与评估。

  “杨梅和板栗是缙云本地资源优势比较明显的两个产业,板栗做酒的话创作难度比较大。而杨梅这边太多了,都没人摘。”舒洪镇是缙云县有名的杨梅产地,曾经两度获得“浙江省农业吉尼斯擂台赛”第一名,然而杨梅在这里却遭遇了尴尬的境地:乡下卖不掉,城里买不着。

  作为一名“吃货”,郑人方对杨梅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对杨梅最高的评价不是甜,不是水多,而是鲜。在她印象里,这种鲜,只有爬到故乡的山头上去才能体味得真切。

  “本地着重发展农业,农产品深加工是唯一的出路。”于是,夫妻俩暗下决心,要结合父辈过去酿酒的老方子做一款原生原汁原味的杨梅酒。他们也希望借此为村里的杨梅开拓更大的市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