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猪肉消费淡季来临 山东德州“二师兄”身价降了

三农 大众网 2016年07月01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端午节后,德州市农贸市场猪肉价格有所下降。29日,精瘦肉平均价格为每斤16.38元,五花肉平均每斤15元,去骨后腿肉平均每斤15.88元,肋排平均每斤21元,较节前一周分别下降2.96%、2.84%、2.28%和1.78%。

  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德州市猪肉价格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呈现缓步上扬趋势,农历新年过后并未出现往年的回落,直到二月底价格才开始出现缓步下滑,但下降幅度并不明显,累计降幅在3%-6%之间不等;经过三周左右的短期调整,三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再次出现新一轮上涨,价格一路上扬,截止6月初,精瘦肉、五花肉、去骨后腿肉和肋排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2.16%、18.22%、15.58%和14.76%,猪肉价格达历年来新高。

  进入6月份以来,受端午节前集中备货因素影响,6月2日,精瘦肉农贸市场平均价格为每斤16.88元,五花肉平均每斤15.44元,去骨后腿肉平均每斤16.25元,肋排平均每斤21.38元,猪肉价格达到今年以来最高价。端午节后,受节日效应消失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但总体幅度较小,猪肉价格仍高位运行。

  据物价局工作人员分析,今年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存栏量持续紧张造成的。前两年猪肉市场弱势运行,部分养殖户亏损退市,导致全国生猪存栏量持续多月下滑,产能持续下降,供需矛盾加大,直接造成今年猪肉行情的飙升。另一方面,猪市的一路向好又吸引了众多散户积极入市,一时间仔猪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仔猪价格较去年同期翻倍有余,从而再度推动了生猪价格的上涨。根据生猪生长周期来看,仔猪长成出栏需要4个月,从补栏后备母猪到影响供应通常需要12-13个月左右时间,所以当前生猪缺口仍将继续。

  此外,随着夏季炎热天气的到来,市民饮食习惯趋于清淡,猪肉消费即将迎来淡季,市场需求有所减弱;另外,相对较高的肉价反过来对消费也存在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预计,如无特殊情况出现,猪肉价格短期内不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仍以高位运行为主并伴有小幅震荡。但由于当前猪肉价格已处于历年来高位,预计价格也不会出现持续飙升的可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