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周连华返乡创业 女村官带富乡亲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7月01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河南省商水县舒庄乡,提起大朱庄村计生专干周连华可谓家喻户晓。这位村干部,不仅本职工作做得好,而且创办玩具厂、成立农民种植合作社、创建种养立体生态园,每项事业都干得红红火火。

  今年40岁的周连华,10年前就在广东东莞玩具厂打工,2009年返乡后在乡计生协帮助下投资40万元创办俊升玩具厂,安置村里60名留守妇女进厂打工。2年时间过去,周连华办起3个玩具厂,为本村及邻村300多名育龄妇女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通过公开竞聘,周连华当上大朱庄村计生专干。

  玩具厂的员工都是育龄妇女,周连华利用玩具厂为依托,经常对育龄妇女展开国策教育,玩具厂办公室也专门辟出空间安置计生书柜,提供相关宣传资料、人口计生杂志、避孕药具等。几年来,大朱庄村的计划生育工作一直处于全乡先进行列,并获得市、县人口计生委好评。

  当了村干部,周连华觉得就更应该带领群众致富。这几年,周连华为此付出很多努力。她创办的玩具厂目前已发展到4个,光是本村的育龄妇女,就有200多名进厂工作,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

  大朱庄村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一些田地被迫“撂荒”,周连华把村头100亩“撂荒”田以每亩1000元租金流转过来。周连华到河南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请教专家,了解到薄皮核桃新品种市场前景较好,于是引进150亩的核桃树苗,自己示范栽植100亩,另外50亩地的核桃树苗提供给村里10户计生户栽植。现在,150亩核桃已经开始挂果。刚上市,就卖到每公斤40元。周连华又领着10户计生家庭在核桃园里种植西瓜、洋葱,每亩地一年多收入3000余元。

  核桃树长大后,核桃园里已不能种植瓜菜,周连华又改为核桃园里养生态蛋鸭。在乡计生协支持和帮助下,她投资16万元养起3000多只蛋鸭。周连华不仅自己养鸭,还帮助村民养鸭。在她的技术指导下,大朱庄、三所楼、扶苏、汾河几个村的20户村民在林下发展养鸭生产,并带动当地200多户散养户。现在,舒庄乡的桶装咸鸭蛋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土特产。

  由于工作出色,周连华本人先后被县卫计委、妇联、人社、工商联等部门授予“人口计生先进工作者”“返乡创业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