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李长春:新愚公樱桃谷主的创业之路

三农 济南日报 2016年06月30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投资农业前期投入大,也费力、累心,但作为这个村的村民,我心甘情愿也乐意去做这个投资。”与记者说这句话时,昔日的荒山丘陵已被李长春改造成了“花果山”,漫山遍野的樱桃树、梨树、桃树等各类水果树随处可见,栽种有序。

  李长春是长清区五峰山纸坊村的一名村民,从28年前一名打工者发展成为拥有一座占地近千亩的樱桃谷谷主。他“吃水不忘挖井人”,不仅帮村里修好上山的道路,还成立纸坊大樱桃专业合作社和长清区五峰山大樱桃种植协会,带领纸坊、朱庄、邱庄等周围村庄600多户果农脱贫致富。

  运输困难让纸坊樱桃“名不见经传”

  五峰山,道教圣地,群峰秀丽。近几年,位于五峰山南麓的纸坊村大樱桃也因其果大、甘甜享誉省内外,每年樱桃上市,客商云集,给当地果农带来许多的实惠。可谁曾想到,如今靠樱桃而远近闻名的纸坊村,多年前种植的樱桃竟是无人知、无人晓。

  话说起来,种植樱桃在纸坊村虽早有历史,但村民们的种植方法单一、品种少、规模小。再加上山势陡峭、山内无水等特殊自然条件,村内的二、三十亩樱桃只能是粗放型管理。“当时村民上山管理樱桃都是沿着沟,顺着羊肠小路往上‘爬’,上粪、施肥、浇水全是人力,除了扛就是挑,连个‘土牛子’都进不去。”李长春说,樱桃长势不好,也不好往外卖,碰上长得好的,想办法运出去了,在运输过程中磕磕碰碰也卖不了几个好价钱。

  用创业“第一桶金”回村承包荒山

  李长春生长的纸坊村,是一个小山村,七分山地三分平原,因山地瘠薄,缺乏灌溉条件,村民们只能依靠在近村的山坡地上种植樱桃、板栗等果树,收入较低。与众多农村人一样,为了挣钱,李长春初中毕业便外出打工。28年前,初中毕业的李长春在济南无影山附近跟着家乡人做建筑安装。时间久了,李长春也成了一个小“包工头”,最多的时候有六七十个人跟着他干。逐渐的,业务从济南发展到周边城市。“外地市的客户也有不少,最远的去过陕西。”李长春说。

  1998年前后,李长春在一个大型客车厂给人做建筑安装时,有幸与客车结缘。他将多年打工赚的大部分钱拿出来一下买了6辆客车。雇司机干起了客车运输生意,这一干就是10年,为他积累了大量的创业财富。

  采访中,同村不少村民都表示,李长春平时就是个“热心肠”,谁家婚丧嫁娶,村民缺钱只要找到李长春,他从不含糊。2009年春节,有村民去李长春家拜年时,鼓励他出资为村里做些事情。“村子这么落后,你在外有见识,看能不能想想办法,帮村里发展点啥。”当晚,李长春夫妇就下了承包荒山、在村内创业的决定。

  开山劈路甘做现代版“愚公”

  李长春承包的这座荒山,山势陡峭,山中无水,进山只有一条羊肠小路。春节刚过没多久,修路就提上日程。但事情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容易。为了不占好路,影响村民正常进山,当时修路都是走的山脊,但还是因占到部分村民土地或树木遭到白眼,冷言冷语也不时飘到李长春夫妇耳中。“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回到咱这山旮旯里倒腾啥?”“开这座山就像愚公移山,须舍得出力流汗投资金才行。”李长春认准的事情,八匹马也拉不回。为了尽快把路修好,他把家搬到山上,找来机器,雇来工人,开始了修山路、造梯田、打深井的“移山”之路。

  据了解,为了给农民增收,李长春将村内有能力的老百姓请到山上干活,不仅管吃,工钱比在外面打工赚的还多。挖掘机、推土机、小推车,车来人往,石岭凿成层层坝堰,土壤堆成块块梯田。勘探水源,深挖机井,建设蓄水塘坝。修山路,须下大气力,李长春带领工人们,科学规划,凿岭砌石,泥沙灌注,经过一年多的没白没黑的忙活,花费了200多万元,一条全长12.5公里的环山路终于赶在春节前修成了。

  让李长春意想不到的是,又逢过年,村内老百姓为了感谢他,竟自发组织前去他家门口放鞭炮以示感谢。

  引入新品种带动全村发展循环农业

  路开好了,梯田建好了,井挖好了,电也通上了,李长春便到先进地区学习樱桃种植新技术,引进“早大果”、“拉宾斯”等大樱桃优质品种,并请来专家讲解剪枝等栽培技术。大棚樱桃上市早、收入高,李长春便投资建起冬暖式大棚,生产早春樱桃。在李长春的带动下,纸坊村的果农也都在自家的山岭丘地上扩大了樱桃种植面积,他主动向邻里乡亲提供技术。如今,纸坊村种植大樱桃品种从最初的二、三种扩大到二十多个品种,采摘期也由最初的3-5天延长到了40余天。成为省内成熟最早、口感最好的樱桃种植园。

  2009年8月,李长春成立纸坊大樱桃专业合作社。利用“畜牧养殖—沼气、沼液、沼渣—林果—生产有机果品”生态种养循环模式,发展循环农业。生产的沼气除用于生产和生活用能外,还可部分用于温室栽培的增光补热,燃烧生成的CO2用作气体施肥,从而增加作物产量和提高品质。

  “在大樱桃种植区重点使用沼渣和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使大樱桃产量提高了15%左右。对大樱桃枝叶喷施沼液,对虫害的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李长春说,再加上山泉水灌溉、日照充足,通风条件好等得天独厚的条件,长出的樱桃果大、肉多、糖分含量高,果品口感好。曾有聊城来的采摘团开玩笑的说,“我们那的人都没喝上泉水,你这的樱桃倒是先喝上了。”

  成立协会带动周边村庄脱贫致富

  2010年3月,李长春成立了“长清区五峰山大樱桃种植协会”并担任会长,他借力“省级旅游度假区—五峰山”这一品牌资源优势,打造“五峰山大樱桃”品牌,并注册商标,培育市场。协会从大樱桃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购、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化技术指导,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如今,协会已发展会员110人,扩大种植基地5000余亩,形成了“市场+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纸坊、朱庄、邱庄等周围村庄600多户果农种植樱桃并脱贫致富,仅樱桃年产量达360万公斤,亩园收入2万余元,户均增收1.5万元,樱桃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为解决樱桃销售问题,李长春于2013年9月成立了济南春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公司采取“统一技术、统一供苗、统一物资、统一销售”的措施,做到“采摘、储存、外销”一条龙服务,订单履约率达到100%,解决了果农生产销售中的困难。科技致富,自酿樱桃酒投入市场

  李长春在外多年,深知科学种田的重要性。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齐鲁工业大学实习基地,每年春秋两季聘请省、市林业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受益果农达400余户,提高了果农的科技致富能力。同时,大力推广大樱桃标准化栽培技术,指导果农生产有机“大樱桃”,并通过绿色产品认证。

  “为提高山区农民的素质和致富本领,我们又建了一座占地200平方米的新型农民培训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据李长春介绍,该培训基地一共四层,一层建冷库和酒窖,上面三层做培训和住宿用。

  据了解,2014年,李长春引进酿酒机器和技术,于2015年8月,生产出“樱桃红”、“樱桃白”酒,两款酒将很快面向市场。同年,李长春还申报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财政拨款72万元,为高标准如期完成该项目,总共花费100多万元,建成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2个樱桃大棚,修好3公里上山生产路,滴灌50亩。

  为此,李长春先后荣获“济南市农村科普带头人”、“第六批济南市农村实用人才”、“济南市第五批农业科技特派员”、“长清区十佳科技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被评为第四届齐鲁乡村之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