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样种蒜 亩产轻松超过两千公斤

三农 山西农民报 2016年06月27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叫李元庆,绛县大交镇么头村人,估摸着种植蒜已经有30多年了,由原来不会管理蒜,到现在管理得还算不错,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几年前我种了1亩蒜,每畦是两米宽,种了8行,挖蒜时蒜头大,几乎没有小蒜,亩产量1750多公斤。我们村种植蒜历史悠久,在当地很早前就有名气,我做过调查,亩产量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500公斤左右,就连种蒜面积大的曲沃县北董乡亩产量也是如此,所以说蒜的亩产量再往上提高实在不容易。

  在如何提高蒜的产量上,我曾经动过脑筋。如果不采取别的措施,按照多年来常规种植,要想蒜亩产超过2000公斤以上,并非易事。因此,我在2014年种蒜时搞了一个小试验,具体做法是:种蒜的畦两米宽,株距20厘米,种8行,栽蒜时我在每畦的两边种成双行,由原来的8行变成10行,当时也不知道蒜能否长大。可是在去年挖蒜时每畦两边的双行蒜比里边单行的一点都不小,所以我去年蒜的亩产量轻松上了2150公斤。

  2015年栽蒜时,我又利用每畦埝的空间,在每畦两边双行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每畦的埝子下半腰两边每隔25厘米左右各栽两行,在不影响双行光照的情况下,必须要加大蒜的株距,今年挖蒜时个头也不小,也就是说,在每畦埝子下半腰两边稀植能顶1行,再加上两边双行,这样算下来,每畦多栽了3行蒜,又能长成。所以蒜的亩产量自然而然地大大提高。栽蒜时为了确保双行和埝子下半腰的蒜能够长大,必须把大蒜瓣挑出来,种在双行和埝子的下半腰。这种栽蒜的方法很简单,也就是说充分利用了空间,多栽了3行,多用了一点种蒜而已。采取这样的种植方法,再加上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可以争取亩产达到2500公斤,广大蒜农不妨在生产中试一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