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技“大咖”黄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6月22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五四

  农牧民不知道他是高级农艺师,也不知道他是旗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在农牧民眼里,他就是“啥都知道”的大农民。

  他叫黄斌。1983年,他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农牧学校毕业,便选择了鄂尔多斯最偏远的鄂托克旗,一干就是30年。刚到鄂旗农业技术推广站时,通往农村牧区很少有班车,他就搭上农牧民的牛车,从旗里到农牧区,一走就是40天,吃住全在老乡家里。后来,单位配发了一辆红色“幸福125”摩托车,从此茫茫草原上多了一道红色风景线。有一次黄斌下乡调查玉米灾情,听完灾民郭三柱的种植经历后,非常认真地分析起了生产中的失误。而郭三柱对他的话压根就没往心里去,只是碍于他是灾情鉴定者,哼哼哈哈表面上敷衍几句。黄斌看出了郭三柱的疑虑,就和他约定:“明年春天,我来给你指导。”

  第二年春天,黄斌如约与郭三柱电话联系,但郭三柱夫妇还是认为黄斌不可能大老远来和他谈种地的事。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黄斌骑摩托奔走一百多公里路,灰头土脸地出现在了他家门口。这让他们既惊讶,又感动,打心眼里多了几分信任。

  当年秋天,郭三柱家的玉米地里出现了两种景象:一半郁郁葱葱,一半枯黄矮小。郁郁葱葱的玉米亩产超过了1000斤,枯黄矮小的玉米亩产不到500斤。原来,郭三柱在种地的时采取一部分按照黄斌的方法种植,另一部分仍按照传统的方法耕种。这样做的目的是以防万一,不致于当年绝收。结果,黄斌的种植方法让他们得到了双倍收获。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是黄斌行动的准则,多年来,黄斌为全旗农牧业的发展献言献计,并首次提出“以种为养”的种植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优质饲草料作物,累计引进推广80多个农作物、蔬菜新品种,引进推广高效栽培新技术20多项,累计推广面积达300万亩次,建成沼气池4000多座,受益农牧民1万多人,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先后到基层进行技术培训讲座达1000多场次,培训农牧民15万多人次,发放各类资料20万余份,为农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生产技术难题,许多农牧民都喜欢和他一起相处,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打电话与他交流,而他也总是细致耐心地解答这些问题,直到农牧民弄懂、满意为止。

  比如种温室,刚开始时,许多牧民并不接受,而他经过用技术和发展的角度去分析讲解,又实地带领牧民们参观温室,还亲自手把手教他们耕种,他的成功农牧民看在眼里,首次将温室建到了牧区。如今已使一部分牧民受益,改变了游牧民族多年来在冬天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境况。多少年来,牧民的饮食一直以牛羊肉为主。如今,在黄斌的指导与帮助下,蔬菜大棚在蒙古包旁建起,种上了波菜、西红柿等,能吃上了自己种的放心蔬菜。

  黄斌依托农业科技项目和科普示范基地等载体,主动与农民专业协会和规模种植户、科技示范户进行科技对接,在生产技术、试验推广、市场信息和经营管理以及生活需求帮助等方面提供服务。“农牧民需要的是少说多做,示范带动作用事半功倍,这也是我下一步主抓的课题。”黄斌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