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返乡就是为了让村民致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范亚旭本报记者张培奇

  炎炎夏日,在豫东虞城县郑集乡褚庄村的幸福童依生态庄园内却有着另一番景象——上百座现代化温室蔬菜大棚错落有致布置在庄园内,园中西瓜、桃子开始成熟,苹果、葡萄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瓜果蔬菜的游客三三两两地在园中穿行……

  这个充满韵味的庄园主人叫褚献委。“2012年8月开始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区,2013年4月成立了幸福种植专业合作,开始在褚庄及周边村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想着搞绿色无公害种植和养殖产业,一方面可供给全县近百万人口和外地来虞城的游客吃到放心蔬菜,另一方面是想着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致富。”褚献委介绍。

  如今不惑之年的褚献委曾因家里穷,17岁初中毕业后,便加入外出打工的大潮,凭着诚实能干、不怕吃苦,很快积累了充足的人脉和资金。2007年,褚献委在内蒙古创立了自己的信息通讯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也拥有千万资产。“从小知道贫困的日子难过,我虽然富了,家中的父老乡亲还没富裕,返乡,让村民跟着我一起致富。”2012年褚献委下了决定。

  听说村里走出的“能人”要回来带领大家致富,这让褚庄村村民喜出望外,纷纷开始献言献策,最终褚献委决定成立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通过种养结合,发展循环高效集约的生态经营模式,通过种植粮食及经济作物,为蛋鸡养殖提供饲料、饲草;同时鸡粪还田,做到以农促牧,以牧养农,使合作社种植养殖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增益、相互促进的完善产业链。”褚献委向记者介绍了发展模式。

  经过几年的发展,幸福种植合作社入社成员达到146户,建成了600亩日光室拱棚130多座,露天散养土鸡场2个及一座可容纳5万只蛋鸡的标准化养殖厂,实现了养殖种植一体化。“园区年产蔬菜4000多吨,土鸡年出栏量2万余只,蛋鸡场年产值620万元,去年底向社员进行盈余返还365万元,合作社成员年人均增收8036元。”

  在发展中,褚献委注重提高产品质量,打造优势品牌。2014年7月,幸福种植合作社生产的黄瓜、辣椒和番茄等10个品种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我们将逐步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给每个产品都办理‘身份证’,提高农产品质量。”褚献委说。

  如今,幸福种植合作社的产品已经开始销往河北、山东、安徽、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区。褚献委还积极向前来求教种养方法的乡亲们讲解技术要点,有时还无偿提供大棚建设,帮助周边村民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