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互联网+枸杞,中宁品牌别样红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施维

  宁夏中宁县是我国重要枸杞生产基地县、“中国枸杞之乡”。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信息,中宁枸杞以23.4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全国农产品品牌价值榜第五位。

  但在中宁,目前枸杞消费领域仍以初级的农产品消耗为主,深加工领域的产品影响力不够,品牌号召力不强,也因此导致市场上存在很多假冒中宁枸杞的情况。中宁枸杞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愈加迫在眉睫。

  5月22日,全国首个枸杞电子交易所在宁夏中宁县成立。作为首家枸杞商品专业性、综合性电子交易中心,其成立不仅将促进国内枸杞行业电子商务发展,而且有利于解决枸杞传统交易中的标准化和公信力问题,进而推进枸杞产业转型升级。

  “强敌环伺”,中宁枸杞瞄准高端市场

  中宁枸杞本名宁安枸杞,以原产地在中宁县城宁安堡而得名。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使得中宁枸杞成为唯一被载入新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

  目前,中宁已经成为全国优质枸杞苗木繁育聚集地,青海、甘肃、新疆等枸杞主产区苗木全部出自中宁。其种植稳定在20万亩,枸杞干果总产量达到4.8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3%,年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然而,在“强敌环伺”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宁枸杞并非高枕无忧。

  “中宁枸杞的产量是有限的,未来须全面提升枸杞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重点发展高端市场,推进深加工精细化发展,打造产品品牌和质量建设。”中宁县副县长刘宏阳说。

  2016年初,中宁县申请注册成立宁夏枸杞电子交易中心。

  据了解,宁夏枸杞电子交易所是由政府、产业资本、产业核心企业共同出资建立,集枸杞现货交易、金融、仓储与物流等服务为一体的枸杞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交易所总经理盖学琦介绍:“交易所将通过建立网上交易系统,通过买卖双方挂牌、竞买和竞卖、基地产能预售和大客户中远期订单撮合等业务,协同金融、仓储与物流等相关服务的配合广泛吸纳国内外经销商和客户加入。”

  “互联网+枸杞”,电子商务全面开花

  近年来,中宁县坚持把提振枸杞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和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中宁通过开通淘宝特色中国宁夏馆中宁枸杞专区,成立渤海商品交易所枸杞交收运营服务中心等务实举措,推动中宁枸杞步入了“互联网+”新时代。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全网营销平台8个,从事枸杞电商交易业务的企业及经济合作社达到150余家,中宁枸杞电商销售额突

  破2.8亿元,中宁枸杞也因此迈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成为了“开放宁夏”的一张亮丽名片。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来自枸杞产业的现金收入达到4335元,占农民现金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在电子交易所开业仪式上的致辞中,中宁县委书记赵建新表示,宁夏枸杞电子交易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宁县在领衔转变枸杞产业发展方式、创新营销模式上再度实现重大突破,“必将对枸杞产业加快迈向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枸杞产业协会将充分利用电子交易平台,广泛宣传正宗中宁枸杞的品质和特点,引导消费者正确选用安全放心的中宁枸杞。”中宁枸杞产业协会会长周佳奇说,希望以此为契机,更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宁枸杞”证明商标使用和管理办法,共同维护“中宁枸杞”品牌形象,实现品牌价值。

  深耕枸杞产业,全方位助推转型升级

  作为宁夏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宁夏一直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发展。前不久,还通过了《再造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枸杞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加工转化率达30%以上,产品出口率达到20%以上。

  面对产量与产值双增长的发展要求,以及产业升级、提升出口率的挑战,一个综合性、立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至关重要。宁夏枸杞电子交易所既不同于传统的“农村电子商务”,也不是期货交易。交易所将依托宁夏枸杞种植基地建设,打造枸杞行业标准和规范,通过建立规范、公正、方便快捷的第三方枸杞电子交易平台,重新规划市场流通渠道,从流通领域入手调整产、运、销、需各方利益。

  盖学琦表示,交易所对产业影响可概括为两点:其一,通过建立公信力和标准化,改变枸杞传统交易过程中的交易周期短且高度集中的矛盾以及品质良莠不齐的弊端,拉伸交易的时间长度和空间广度。既节约交易成本和信用成本,又可通过多频次小批量解决企业资金流动性的普遍难题。其二,势必推动目前交易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为工业化原料的提供和全球化交易奠定基础,将中国特有的枸杞产业转化成世界性产业,从而带动深加工的崛起,实现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最终惠及消费者和产业链的众多参与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