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田头走出“农民科学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6月17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杨丹丹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农技推广贡献奖、全国科普带头人……有着众多荣誉的杨良金是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普通农民,他凭借着追逐科技的毅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自学成才,获得数十项国家级荣誉,连续五次登上国际学术殿堂,被广大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民科学家”“农技推广贴心人”。他创办的芜湖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获农业部首批示范合作社。

  杨良金生于一个贫困家庭,11岁辍学种田至今。几十年如一日,一心致力于农业实用技术研究,无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得到了各界称赞和好评。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著名油菜栽培专家赵合句、张春雷,杂交油菜之父李殿荣曾经评价说:“他在农业领域勤奋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他半个世纪农学的经历汇总,既有浓厚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有理论上的科学性,更具有生产上的实用性。他是我国油菜栽培史上一位杰出的农业专家,他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为农民奉献的美德,成为我国从乡村田野走上科学圣殿的杰出典范。”

  刻苦自学的坚强者

  女婿夏晓进曾经是杨良金在农技站带出来的学生。他这样评价老岳父:“我岳父喜欢学习且不耻下问,在生活中遇到谁都尊称为老师。他把种粮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事无巨细身体力行,才取得今天的成就。”

  杨良金虽然没有学历,但从未放弃对知识的钻研。生活中的他节衣缩食,省下钱来购买科技书籍。从童年至今,他每天坚持学习到深夜才休息,早上四点钟就起床,遇到难题就熬通宵,硬是凭

  着一股韧性,自学读完了数百本科技书籍。

  没有大学文凭作为资本,没有工资作为生活保障,没有科研经费作为试验补偿,没有大学生作为助手,没有设备进行分析,付出的汗水和泪水,比一个专门从事研究工作的大学教授要多出数十倍甚至数百倍。他将农民听不懂的理论,编成易懂、易学的顺口溜、速查表、示意图等“傻瓜”技术资料,免费赠送给农民。他讲的先进实用技术农民爱听,举办的培训班场场爆满,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

  原芜湖县化肥厂下岗工人朱兴国等人,是他的“铁杆粉丝”,只要得知杨良金在哪儿培训,他们就骑自行车赶场。

  每年上半年3至5月,下半年8至10月,都是杨良金为农民培训最忙的季节,有时上午一个乡,下午一个镇,晚上还要去一个村讲课,日程都排得满满的。

  杨良金在安徽、江西井冈山、四川仪陇、湖南湘西等地,累计举办粮油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3124场次,最多一场参会人员达1000多人,累计受训农民54.9万人次,无偿赠送技术资料221.3万份。1996年,他摄制的《油菜超稀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专题片,被中央7套选中播出。1998年,安徽省委组织部将此技术列为全省农村党员致富100招。

  “当今种粮要讲究‘三良配套’。第一位就是良心,其次才是良种和良法。”杨良金说,随着时代的变化,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全程机械化成为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粮食生产也将趋向“轻简化、节约化、机械化”,高产高效模式更需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

  农业科研的成功者

  与普通农民有所区别的是,杨良金不仅善于实践,更善于总结。他将自己在田间地头的实践心得写成论文,获得业界的瞩目。

  1989年他与安徽师范大学生物系合作,参加了安徽省“八五”农业重点课题“油菜超稀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1995年由省科委组织专家鉴定,该技术居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获芜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应邀出席了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年会;1999年应邀出席了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十届国际油菜盛会;2001年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合作,主持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点课题中《双低油菜立体种植与超高效益研究与应用》子专题;2003年应邀出席了在丹麦召开的第十一届国际油菜盛会;2004年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子专题(2001BA507A-09-03)项目,由省科技厅主持专家鉴定,居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获芜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油菜超低密度及高效立体复合种植模式技术开发》项目;2007年应邀出席了在武汉召开的第十二届国际油菜盛会;2008年出版了32万字的《油菜高效栽培理论》专著;2010年“优质油菜机械化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由省科委组织专家鉴定,该技术居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获芜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承担了国家级重大星火计划“优质油菜机械化集成技术开发”项目;2011年应邀出席了在捷克召开的第十三届国际油菜盛会;2015年应邀出席了在加拿大召开的第十四届国际油菜盛会。

  埋头苦干是第一,熟练生出百巧来,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杨良金凭借着苦干、实干,多次走上国内外学术殿堂,先后在国内外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多篇论文分别获芜湖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有关报刊杂志上发表300余篇科普性文章。

  优质环保的领衔者

  不仅在油菜栽培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杨良金在水稻育种方面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1989年他选育的早稻新品种“良金1号”成为芜湖县和周边地区的主栽品种,种植面积数百万亩;2005年他选育的富硒红稻、罗莎富硒稻等优质水稻新品系,含有丰富的有机硒、钙、锌、维生素B1、B2和钾等微量元素,口感好,营养高,连续9年通过农业部稻米测试中心测试,富含的锌、钙、硒等元素均超常规稻米数倍,并采取“五项免费、十项统一”标准化生产,建立有机水稻育种基地和生产基地,通过了爱科赛尔公司第三国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罗莎”新品种2009年获得了第八届中国优质稻米“金奖大米”;2013年“良金”牌商标获省著名商标;2014年芜湖大米入选农业部名特优新目录;同年获中国营养暨微量元素“优质金奖产品”。

  他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研究的油、稻栽培模式和油菜、水稻鲜秸秆全量还田生态效益引起各界的关注。如今,杨良金的梦想就是想把“芜湖贡米”通过产业化经营,为历史上四大米市之一的芜湖,创出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贫困农民的帮扶者

  杨良金对农民的感情从未改变过。他为特困户送去自己培育的种子和配方的肥料,并经常上门指导他们科学种田;为特困儿童资助学费,帮助他们走脱贫致富之路。用物技结合方式帮扶特殊困难群众,免费供种、免费培训、免费赠送技术资料与跟踪服务等措施,累计向农民提供新技术47项,向示范户提供优质高产油菜新品种2147公斤、优质水稻品种72610公斤、优质蔬菜品种4927.5公斤,既解决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难题,又加快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步伐,提高了农业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一开始种田不懂科技,化肥农药多施用好几遍。不仅成本加重,而且产出低。杨老师看过我的田后,教我要减少施药施肥次数。经过他的指导和帮助,粮食产量比之前翻了一番。”当地种粮大户王万武告诉记者。

  “风雨坎坷五十年,情系三农无悔言”。虽然年近古稀,杨良金以科技精准扶贫的信心和责任心丝毫未减,始终自费从事农业示范与推广这项公益性事业,为早日实现农业轻简化、机械化、集约化,为早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仍然以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一如既往地追求着、拼搏着、奉献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