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威宁新丰村养殖大户蔡昌平羊群里绽放“致富梦”

三农 威宁每日新闻 2016年06月13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六月,走进炉山镇,满山的绿茶与苍郁的树木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这座充满绿色的大山里,一位40多岁的牧羊人正提着鞭子赶着一群羊行走在大山间,他就是炉山镇新丰村养殖大富蔡昌平。

  说起蔡昌平的养殖经历,还得从很多年前他探寻致富之路说起。

  致富路上不言弃

  地处威宁县城东北部的炉山镇是个产煤大镇,加上一度时期威宁土法炼锌的盛行,在90年代的时候,该镇的人均收入就已达2000余元,不少人家靠着丰富的煤炭资源走上了致富之路,甚至当上了老板。

  生活在炉山镇新丰村的蔡昌平自然也没逃脱该镇经济大潮的冲击,在他的记忆中,从18岁那年起,他就开始了人生的不懈奋斗。20多岁时,他已在朋友的帮助和指导下,学会了驾驶东方牌的汽车,当时正是血气方刚的蔡昌平一边用东方牌汽车帮别人运煤烧锌,一边还在村子里盖起了几节小炉房,和炉山镇不少人一样,做起了煤炭和烧锌老板的美梦,日子过得顺风顺水,让人十分羡慕。

  然而这样的好景却不长。

  1996年,蔡昌平在全县对煤窑及罐子和烧锌的大整顿下,似乎在一夜之间又变回了平头老百姓。

  1997年后,几乎看不到希望的蔡昌平选择了在附近的一家小煤厂上班,一个月挣得个五六千元的辛苦费合家过日子。

  然而,连续干了好几年后,蔡昌平觉得在煤厂上帮别人打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想到了回家自己创业致富。

  2013年,创业信心十足的蔡昌平,在新丰村委的帮助下,承包了村里的2000余亩林地,开始发展林下种养殖。

  近10年的奋斗时间,蔡昌平在探寻致富的路上,始终不言放弃。

  养殖路上道不平

  然而,一心发展林下种养殖发家致富的蔡昌平却万万没有想到,他依然再次栽了跟头。

  2013年,当蔡昌平在村里承包了2000余亩林地后,他信心满满地在林地上种起了3000余株柳杉,充分利用林地里的野糖梨树嫁接了梨树2000余株,同时还在林地上养起了1000多只土鸡。

  看着承包的2000余亩林地里自己亲手种下的柳杉,嫁接的梨树以及所养的土鸡,蔡昌平心里充满了期待。

  然而,令蔡昌平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当年的冬天,由于时间的仓促和没有任何养殖经验,在没有建成养殖基地的情况下,500余只土鸡被冰冷的寒流活活地冻死,剩下的400多只也因后来的管理不当陆续在林子里丢失,蔡昌平养鸡致富的梦想破灭了,可他依然没有灰心。

  2014年6月,养鸡失败后却不服输的蔡昌平再次和村里的几位合伙人共同贷了23万元的款在原来的林地上建起了养猪场,一起合伙进行了生猪养殖,还向周边村民租用了40亩土地种植洋芋、黑麦等农作物作为养殖专用。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生猪养殖好不容易发展到了100多头,却因猪价的大幅下跌和投入的成本较高,蔡昌平与合伙人共同投资的生猪养殖销售后却是血本无归。

  一路走来,蔡昌平以及合伙人的养殖之路并非平坦,然而处于劣势中的蔡昌平等人却依然不肯就此放弃。

  合伙养羊幸福来

  2015年4月,就在蔡昌平等人因失败而感到郁闷时,养殖致富之道再次出现了新的转机。

  蔡昌平经过四方打听后,在百草坪的一位亲戚家得知养羊能赚钱,而且国家的帮扶政策很好,于是心急火燎的蔡昌平火速赶回家和几位合伙人商量再次投资养殖本地羊,结果几位合伙人的意见不谋而合,共同合伙投资了10多万元钱从百草坪一次性买回了200多只本地土山羊进行“圈养+放养”。

  很快,蔡昌平与合伙人共同养殖的羊群发展到了300多只,呈现出了致富的新希望,有几位村里的朋友觉得蔡昌平与合伙人养殖的羊群很有发展前景,也加入了他们的合伙养殖圈子,目前合伙人已发展至9人,蔡昌平当起了羊群养殖“领头羊”。

  蔡昌平说,由于考虑到羊群的不断壮大、养殖场地有限以及资金的紧缺等因素,9位合伙人目前采取分工负责和分场地养殖。其中,9位合伙人中,5位投工投力各负责60只羊群的养殖,养殖方式为各自赶回家里进行“圈养+放养”,其余的4位负责养殖资金的来源和周转,并且给养殖羊群的5位合伙人支付养羊的辛苦费和生活费,每月每人1500元,月月结清,养殖羊群销售后所赚得的利润9位合伙人再平分。

  采访中,记者看到,300多只羊膘肥体健,养殖势头十分良好。

  在采访结束时,蔡昌平告诉记者,时下羊肉市场价格良好,有商家向他们订购,价格出至18元至20元每斤,但因考虑到要把羊群养殖不断做大做强,形成养殖系统后,再成批成批地抽卖,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销售一只羊,也不愿在此时将羊进行销售。因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但他相信,一切都将只是暂时的,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问题,他和合伙人都会坚持下去,并将羊群养殖不断壮大,形成规模后带动示范周边更多的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