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群众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三农 来宾日报 2016年06月12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文标题:为群众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记南泗乡下莫村“第一书记”叶红斌

驻村“第一书记”叶红斌(左二)为农民进行鸦胆子种植技术指导。(韦永明 摄)

驻村“第一书记”叶红斌(左二)为农民进行鸦胆子种植技术指导。(韦永明 摄)

  叶红斌是兴宾区科技局副局长。2015年10月,他被派往南泗乡下莫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下莫村属兴宾区一类贫困村,辖下莫、里化、横岭等5个自然屯。全村总户数998户,总人口497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6户共314人。全村自然灾害多发,因灾致贫、返贫几率大,全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群众小农经济思想严重。全村以种植水稻、甘蔗为主导产业,有耕地面积9633亩,其中水田3000亩,旱地6633亩。

  自驻村以来,叶红斌在走家串户走访群众中,通过与村民聊后认识到:知识的匮乏,村民小农意识严重束缚着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因此,他特别重视在开展新型农民培训中,让农民改变落后的小农思想,了解科技知识,引导群众利用全村丰富的土地资源,用科学种养知识,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我家种有6亩新品种蔗种桂糖42号,蔗种都是科技局赠送的。这批甘蔗到十月份应该就有收成了,预计亩产在7吨左右,到时候打算全部留来做蔗种,卖给村民种植,按500元一吨算的话,可以给家里添加过万的收入。”下莫村村民韦帮冷看着长势良好的甘蔗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今年3月,叶红斌积极牵线搭桥兴宾区科技局,给下莫村10多户贫困户送去了25吨甘蔗脱毒健康种苗GT42号蔗种,并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提供科学种植、病虫害综合防治及田间管理等技术,确保群众种植的甘蔗获得丰收,为村民脱贫致富做好示范,从而引导群众在5个自然屯开展“双高”基地建设,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提高甘蔗产量,增加收入。

  为解决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增收难的问题,叶红斌邀请了农业专家对下莫村的土质进行检测,然后根据市场的需求,发动群众进行特色产业开发,种植中药材鸦胆子。

  “我种有6亩的鸦胆子,现在有些已经开花了,预计8月份就可以挂果。今年是第一年种植,预计每棵果树产出1斤的鸦胆子,每亩有220棵果树左右,收入约7000元。到第二年每棵果树的产量到2-3斤,以后会逐年增产,脱贫致富指日可数了!”里化屯村民黄彩莲高兴地告诉笔者。

  “现在下莫村有20多户群众种有100多亩的鸦胆子,长势都很好。这100亩拿来做示范种植的,收成好的话,到明年再发动群众扩种到600亩,把鸦胆子种植作为下莫村的一个特色产业来发展!”叶红斌对村民发展鸦胆子种植致富的路子充满了信心。为了解决群众担忧鸦胆子销路的问题,叶红斌引进企业老板,待村民种植的鸦胆子丰收后,到村里以33元一斤的价格进行收购。

  另外,叶红斌充分结合当地横兴有机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科学育稻秧苗、机耕、播种、收割”的优势,引导群众参与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种植有机水稻,目前已发展群众种植有机稻400亩。

  按照产业发展成型,基础设施也要跟上的帮扶思路,叶红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下莫村文化综合楼、休闲小广场、村巷道和打井建水塔等村基础设施正在在有序建设当中,年底基本可以完工。在“第一书记”叶红斌带领下,下莫村发展思路明确了,群众的思想转变了,干劲更大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