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龙江庆安小木耳“长出”大财路

三农 绥化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串串木耳菌袋如同一组组灯笼,挂满整栋大棚,细看之下,菌袋里米粒大的黑色木耳嫩芽已经冒出。

  5月10日,记者走进庆安县大罗镇东旺村禾玉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身工作服的理事长胡玉正跟工人们一起忙碌。胡玉说,菌包挂进大棚,她们就开始了一年中忙碌的生产季,5月末头茬木耳就可以采摘,一直能生产到9月份。

  胡玉的木耳,是清一色的小木耳,小木耳却有大市场,不出庆安一年就能销出1万多斤,内蒙古是合作社的销售基地,一年销量超过2万斤。

  35岁的胡玉是内蒙古人,十几年前,胡玉从内蒙古农牧学校毕业,在内蒙古做了两年蔬菜技术员,嫁到庆安新胜乡后,就把庆安当成了第二故乡,在庆安县柳河农场发展木耳产业。受资金和技术限制,胡玉最初的木耳都是摆袋生产,2007年,胡玉把大罗镇东旺村闲置的600多平方米村小学校买了下来,建起年产30万袋的菌种厂,2008年,组建禾玉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木耳生产基地挪到东旺村。

  2010年,棚室挂袋木耳兴起,这种木耳种植技术,产出的木耳质量好、产量高,胡玉在自己的基地建起两栋大棚,带头发展棚室木耳,菌种厂也扩建到60万袋规模。

  东旺村村民卜桂玲是第一批跟胡玉一起种木耳的农户,从三五千袋发展到4万袋,一年收入4万多元。

  禾玉木耳合作社带动像卜桂玲这样农户20多户,胡玉一年供应菌种就有20多万袋。

  禾玉木耳合作社成了东旺村农民家门口打工基地,每到收获季,每天都雇工40多人,工资论小时结算,男工每小时10至12元,女工每小时7至10元,卜桂华从2008年起就在禾玉木耳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