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小麦机收开局有新意 多亏了“智慧农机”

三农 河北新闻网 2016年06月08日 1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4日上午,随着十几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成安县大郭庄村麦田,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帷幕。

  “智慧农机”提高作业效率和效益

  “往年,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要4个人跟,2人轮流开车,2人负责丈量收割面积。今年收割机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可以自动计量收获面积,一台机子可以少雇2人,不仅加快了机收速度,还减了2人的开销,麦收期间可节支近万元。”正在作业的成安县沙河村机手宋同海说起刚使用的智能终端设备,高兴得合不拢嘴。

  “智慧农机”的好处远不止宋同海体会到的这些。

  “你附近有5个村小麦已大面积成熟,最近处5公里,价格50元每亩,收获面积100亩。”6月4日下午,成安县机手张学军收到了这样的信息。

  以往,河北省机手跨区作业常常会出现盲目跨区、无序流动现象。小麦熟了找不到机手、机手扎堆找不到活干的矛盾非常突出。为此,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河北省智慧农机决策管理信息平台(河北农机大数据平台)”,机手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电脑、车载GPS等多种方式加入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可实现对作业收割机的精准定位、计亩计产、紧急智能调配、高效维修服务、作业实施轨迹可视化展示以及供需双方有效对接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对机具的科学调度、有序转场。”省农机监理站副站长王素英介绍。

  今年河北省有140万台农机具投入夏收夏种作业,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9.3万台,有近4000台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智慧农机”在生产上的应用,将大大提高机手的作业效率和作业效益,确保小麦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加快夏收进度。预计今年小麦机收作业较往年可提前三到五天结束。

  收耕播一体化,小麦秸秆利用率可达96%

  前面,联合收割机把丰收的小麦收入机斗;后面,收割机携带的打捆机或秸秆粉碎机把秸秆或打捆或粉碎还田。大片麦田收获结束后,玉米深松播种机进行深松播种。小麦收获、玉米播种一天内完成,这是记者在成安县种粮大户曹臣良4000亩机收现场见到的场景。曹臣良介绍,以往夏收夏种,从收获到播种,至少要10天时间。如今,农机合作社提供机收、秸秆打捆(粉碎)、玉米播种一体化作业,省时省力,为秋粮生产赢得了时间,很受农民欢迎。

  在曹臣良的麦田,小麦联合收割机启动不到半小时,满满一机斗籽粒饱满的麦粒便装进麻袋。由于采用了节本增效集成技术和全程机械化生产,曹臣良的小麦比往年每亩节水60立方米、节肥1/3、节省人工费200元。所谓节本增效集成技术,即根据不同地域生产需要,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物理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节水节肥节药增产。节本增效集成技术已在我省大面积推广应用,带动了全省小麦均衡增产。

  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告诉记者,为争取收获小麦当天完成玉米播种,实现“零农耗”,今年夏收,我省组织了2000多个农机合作社,大力推广订单作业、承包作业和小麦联合收获—小麦秸秆打捆或粉碎覆盖还田—深松施肥播种一体化技术,探索促进秋粮丰产丰收新途径。同时引导农民开展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压块)综合利用,大力推广小麦秸秆粉碎覆盖还田配套技术。预计今年小麦秸秆利用率可达96%。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达到98%、90%以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