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天津市建委帮扶组多措并举助村民致富:西瓜搬上网 敲开致富门

三农 天津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桑梓镇桑梓村,是天津市蓟县人口最多的村,年轻人外出打工,中年人从地里“刨食”,还好,这里是河滩沙质土壤,适合种西瓜,“桑梓西瓜”也是地理标志产品。从优化品种到走进大棚,市建委帮扶组与村民演绎的一段“触网卖瓜、增收致富”的故事开讲了。

  说起优化西瓜种植品种,是从“大路货”到“高精尖”的升级路!村支部书记冯有金告诉记者,以前只种本地瓜,批发价每斤才一块二,现在种的是“彩虹”品种,10块钱3斤,地还是那片地,建起大棚后,品种丰富了,产值一下就上来了。

  除了优化品种,种植及田间管理更是关键。西瓜种植专家焦定量受邀来到桑梓村,围绕大棚西瓜的嫁接育苗技术、果实采收、常见病虫害防治、西瓜无公害生产等内容对瓜农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当然,解决了“产”,下一步就是“销”。为拓展西瓜销售渠道,市建委帮扶组和桑梓镇政府一起邀请天津市食品集团、京东到家平台和多多鲜果、罗鲜生、咔汁鲜果三家商户的代表来桑梓村,在几个大棚里尝了西瓜、问了价格、商量好包装运输方式,经过洽谈,当场确定了采购意向。目前,电商企业初步达成5000斤的试销意向,试销成功后有望进一步扩大供货量。

  现场,京东到家区域总经理史衍壮告诉记者,农民“好瓜卖好价”的愿望与我们“让百姓买到物美价廉好产品”的想法一拍即合,下一步,消费者拿着手机就可以订购桑梓西瓜,然后由附近的商户负责配送上门。

  “把桑梓西瓜推出去只是第一步。”市建委驻桑梓村帮扶组组长张万福告诉记者,充分利用“桑梓西瓜”原产地的品牌优势,重点发展以“桑梓西瓜”为主导的设施蔬果产业,力争经过3年努力,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多样、生产集约、效益明显、生态良好的设施农业示范区,把产业做大、做优、做强,让农民过上更富裕的日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