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武陵:野山鸡“啄”开致富门

三农 武陵都市报 2016年06月08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起农村养殖,大多数人想得最多的就是猪、羊、牛等,可随着社会进步,新时期的农民已不再拘泥传统,什么兴起养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这不,黔江区石会镇青山村4组贫困户张世伟就在家里养起了野山鸡。

  6月3日,记者走进张世伟的野山鸡养殖场,听他讲述了他的脱贫之路。上午,当记者来到张世伟家时,他和他的母亲李文冬正在给鸡群喂食。只见棚内满是体格健壮、羽毛艳丽的野山鸡,它们有的在悠闲啄食野草,有的在打闹嬉戏,给寂静的山野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

  “以前,辛劳一个月只够吃”

  今年38岁的张世伟是青山村的贫困户,去年年底刚脱了贫。如今,家里就他和母亲生活,母亲身体不好,长期需要药物维持,虽然脱了贫,可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要不是因为拖病人,我们这个家庭怎么会穷到这个地步。”说起贫困原因,母亲李文冬红着眼眶激动地告诉记者。1982年的某一天,张世伟的父亲上山砍柴不小心摔下山,从此家里的顶梁柱长期瘫痪在床。那时,张世伟5岁,她的妹妹才5个月大,整个家庭的重担全压在母亲李文冬的肩上。

  “那时候,张世伟也经常生病,我一个人做来三个人吃穿用,基本上一个月只够吃,根本没得多的。”李文冬说,长期的劳累,以至于她现在也落下了一身病。2000年,张世伟去广州开始打工,2015年父亲去世,为了照顾母亲,他决定回到家乡发展。

  回家后,很长一段时间,张世伟并没有想好自己要做什么。后来,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他决定自主创业。通过看电视和上网了解到关于养殖野山鸡致富的信息,他就多方求教,并购买了相关书籍,在打听好了养殖野山鸡的市场行情后,买了100只野山鸡,决定在自己的院落里养一些试试。

  “现在,开始有了存款”

  “刚开始没经验,不敢多买,边喂边总结、学习。”刚开始,张世伟也遇到不少难题:山鸡飞走了、生病死了、养殖场温度太低等等。但是通过摸索与总结,张世伟很快就掌握了野山鸡的生活习性,饲养的成活率比较高。

  除了摸透野鸡的习性和环境,张世伟还自学养殖技术。他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防疫,他多次向畜牧站的专家技术人员请教。养殖场还结合实际,针对野鸡制定了一套科学的免疫程序,并坚持每天早晚深入棚舍,观察鸡群的精神、采食、饮水和粪便状态,仔细听鸡的呼吸声、叫鸣声。

  “去年的100只野山鸡虽然有所损失,但是在政府的帮助下销量很好,所以我用卖的钱买了今年的鸡苗,不怕没得存款。”张世伟说,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他也没想到在一年内用100只野山鸡就改变了以往贫困的面貌。

  去年的100只野山鸡让张世伟尝到了甜头,同时也对脱贫有了信心。他有了主动脱贫的志气和干劲十足的精神,石会镇政府和帮扶部门多次找到张世伟,鼓励他更新观念,结合实际,多方寻找脱贫致富路子。通过发展,在原有基础上,他扩大了养殖规模,今年又养了300只。

  “以后,信心满满”

  在交流中,张世伟告诉记者,野山鸡与家养鸡的主要区别是肉质细腻,高蛋白低脂肪,养殖过程中比家鸡吃得少,再加上平时他们喂的都是粮食和蔬菜,属于健康环保的东西,符合现在人的健康要求,因此备受市场欢迎。

  张世伟的野山鸡养殖场正在一步一步发展起来,附近很多村民也都对此动了心。“经常有村民过来看我这个野生鸡养殖场到底怎么样,我也很乐意给大家传授经验。”张世林说,只要自己能把野山鸡发展成功,周围村民想要养殖的,他都全力支持。

  “我准备去买个孵化机,以后自己孵鸡苗,这样既方便自己,也方便周围想要养殖的村民。”说起未来的打算,张世伟信心满满地说,既然已经走上这条养殖路,他就有信心把这条路走好。

  目前,张世伟正在扩大养殖规模,并致力于将这个特色养殖业在当地推广开来,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他希望有朝一日,野山鸡能走进千家万户,像饲养家鸡一样普及,对这个特色养殖业的发展前景,他充满了信心。

  记者手记:一个人精神上的贫困远比物质贫困更可怕,如果贫困村民缺乏主动脱贫之志气,长期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那么脱贫之路何时是头?好在,像张世伟一样从思想上意识到要主动脱贫的贫困户是多数,他们有着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有着致富的办法和精神干劲,脱贫致富已不再是难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